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吴松航:无论市场如何变化 都要坚守品质

2016年06月14日 09:58 | 作者:郭铁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三元食品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认为注册制机遇大于挑战,国有乳企应树立行业标杆,重塑消费者信心

三元食品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

三元食品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

身为三元奶粉的掌舵人,吴松航刚刚作为食品行业唯一的代表入选了国务院国资委《一线英雄传》。2011年三元奶粉事业部刚刚成立时,摆在吴松航面前的是业绩的连年亏损与国产奶粉的一蹶不振。如今三元奶粉逐渐打开了市场局面,不仅实现了彻底的扭亏为盈,且每年市场增速均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面对国内市场的疲软与进口奶粉的冲击,三元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国有企业坚持品质第一,经营上的问题总有办法度过,但产品安全有问题就会砸企业牌子,“竞争都是浮云,尘埃落定后会留下品质过硬的企业”。

我看国产奶粉

小企业被淘汰 大企业有机遇

新京报:奶粉配方注册制下,整个行业会迎来哪些改变?

吴松航: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的实施从政府层面来讲是最严厉的一次,以往管理往往形式大于实际效果。注册制将使一些规模不大但品牌杂多的小企业迅速淘汰,而对大企业是机遇大于挑战。2013年政府鼓励乳业兼并重组,是引导性的,不强制,难以起到实质作用,没有企业愿意被兼并。注册制的实施则有可能预示着乳业兼并的真正开始。未被兼并的一些小品牌很可能被市场直接淘汰。

目前来看注册制对进口奶粉和国产奶粉做到了一视同仁,效果仍有待观察。如果境外乳企不能很好地落实注册制,就会促使更多企业为规避国内政策跑到国外投资、代工更多“假洋鬼子”,注册制也会大打折扣。

新京报:注册制将对自己所在企业产生什么影响?

吴松航:注册制对三元也是机遇大于挑战。我们的品牌数目前超过3个,但我们有合格的许可证的两个企业,可以生产奶粉。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三元的主要品项不会受到影响,一些小品牌被淘汰后将空出大量市场,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很有利的。另外,如果乳企有新的技术研发成果可以突破这个限制,国家母乳研究中心在三元,我们目前的喂养实验正在进行,科研效果显著,奶粉技术更新对三元来说并不难。

新京报:从质量和安全角度,你如何评价今天的国产奶粉?

吴松航:跟以前相比,国产奶粉的质量和安全有了大幅度上升,大型乳企相对安全。

新京报:你认为国产婴幼儿奶粉行业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

吴松航:包括注册制在内的监管会越来越严,这对大企业来说有利。挑战就是从去年开始国内市场疲软,行业整体下滑,外资品牌去年至今以40%左右增速进口到我国,这是个严峻挑战。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从政府到媒体再到全社会的关注,理解什么是好奶粉。我看好机遇,消费者得到的教育会越来越多,整体形势会越来越好。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吴松航 三元 市场 坚守品质 国有乳企 注册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