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章剑华:一脉相承 薪火相传

2016年06月16日 11:02 | 作者:章剑华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一脉相承”江苏戏曲名家师徒专场系列演出活动是江苏省文联确定的重点工作,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引领性。

章剑华

章剑华

拜师学艺,师徒传承,是中国传统的艺术传承方式,由来已久。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逐渐演化和淡出了。其实,许多传统艺术尤其是戏剧等舞台艺术,师徒传承的方式不仅一直存在着而且至今仍起着重要作用。

韩愈的《师说》中说,“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所谓“传道” ,是指老艺术家要将艺术思想、艺术规律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的一代;所谓“授业” ,是指教授他们学习和掌握艺术的技巧和方法;所谓“解惑” ,是指帮助指导解决他们在艺术学习过程遇到的难题和疑惑。三者缺一不可。

艺术的“传承” ,既需要老师口传心授的“传” ,也需要学生用心努力的“承” 。传承的不仅是技艺和方法,更是内涵和精神,包括老一辈优秀艺术家的学养、风范和品格。这里,我用名言警句与各位新老艺术家共勉:

“新枝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青年艺术家的成长成才,需要老艺术家的精心指导、悉心扶掖、用心栽培。这个过程是漫长的,也是最需要耐心和无私付出的。参加“一脉相承”江苏戏曲名家师徒专场系列演出的各位老艺术家都是江苏省戏剧艺术界的高峰人才,在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堪称艺术大家。希望各位能够不吝赐教,积极提携后学,为江苏省青年艺术人才的更快成长提供支持和帮助。

“严师出高徒” 。这是亘古不变的一句名言。强将手下无弱兵,关键在于一个“严”字。严厉也是一种爱护。作为师父,本着对徒弟认真负责的原则,要关心爱护,也要严格要求,这样才能锻造出扎实良好的艺术功底和艺术品格。作为徒弟,也要理解师父的一片苦心,艺术的成功没有捷径,必须严于律己,刻苦学艺,不辜负师父的良苦用心。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老艺术家的艺术生命还很长,智慧和才华还有充分发挥的舞台和空间。希望老艺术家利用宝贵的时间和经验,在永葆艺术青春的同时,为青年艺术家铺路搭桥,多带徒弟,多加指导,继续为培养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发挥力所能及的贡献。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 ”青年艺术家在艺术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定要有甘于寂寞的精神,潜心于艺术创作,戒骄戒躁,不为一时名利所惑,时时以师父为榜样,以追求德艺双馨为目标,认真学习老艺术家的精湛技艺和高尚品德,坚守艺术理想,传承艺术精神,不断攀登艺术的高峰,实现最大的艺术价值和人生价值。

一脉相承,薪火相传。相信在各位新老艺术家的共同努力之下,传统的戏曲艺术一定能够青蓝相继、生生不息。

(作者系江苏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章剑华 一脉相承 薪火相传 戏曲 拜师学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