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隆国强:加强智库建设 提升国家巧实力

2016年06月15日 10:32 | 作者:王斯敏 姬泰然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隆国强:执行力强是中国体制的一大特点,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在中国体制特点下显得尤为重要。智库以服务于党和国家的科学决策为根本任务,是我们彰显制度优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要环节。

隆国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隆国强

要从提升国家巧实力的高度认识智库的重要性。巧实力就是“硬实力+软实力”,就是中国人爱讲的“软硬兼施”。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升中国巧实力的触媒。

政府要对智库参与决策进行流程化的设计并严格地落实到决策的全过程中,不能把智库视为“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花瓶”。

智库有着独特的问题意识和科研方法,提供的政策建议难免和决策者的预期存在出入,这就要求决策者具备“忠言逆耳利于行”的智慧和胸怀,不能因为听着别扭就试图引导甚至是干预智库的独立研究。

智库要摆正心态,尽其所能,不能把是否得到领导的批示作为衡量自身价值的唯一标准。

除了少数综合性智库以外,大多数智库要走专深路线,聚焦于某一专业领域深耕细作,力争成为经济、外交、科技、国防等方面的“单打冠军”。

记者:近日智库界普遍关注的一件大事,是5月17日举行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十余次提到“智库”,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性和受重视程度由此可见。我们留意到,总书记讲话中是将智库建设与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结合起来谈的。仔细领会讲话精神,您对智库的地位和作用有什么新的理解与认识?

隆国强:在我看来,哲学社会科学和政策研究之间的关系好比理科和工科的关系,前者的理论性导向决定了其与现实政策之间存在一定的距离,而后者的应用性导向则恰如沟通理论和应用的桥梁,帮助党和政府在制定政策时把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结合起来,提高决策科学性。

正如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梳理的那样,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再到中办、国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出台和第一批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工作正式开展,直到这次座谈会将智库建设置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大格局中加以强调,可以看出,党和国家对智库建设的重视是一脉相承、不断深化的。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隆国强 强智库建设 国家巧实力 执行力 智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