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虚拟现实成了高考作文题 你真得了解什么是VR

2016年06月16日 16:08 | 作者:周琳 扶庆 陈晨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6月16日电题:虚拟现实成了高考作文题,你真得了解什么是VR

新华社记者周琳、扶庆、陈晨

每年高考,最热新闻之一就是作文题。今年,浙江高考作文题就和新华社的稿子《若虚拟更美好,现实是否就不重要》不谋而合:网上购物、视频聊天等在我们生活中越来越普及。有人预言,以后只要装一个虚拟世界的设备,就可以足不出户感受虚拟世界的真实场景……

这个几乎一夜蹿红的技术进了高考,说明关注它的不该只是“理工男”。

VR究竟是什么?能用来做什么?中国在VR“爆发年”该怎么做?新华社稿子不仅是高考作文题,也能带你一窥这个未来新“风口”。

兴起的“第四屏幕”——仅仅是娱乐?那太小看VR了

“欧洲杯决赛的票很早就买了,那时还不知道自己当天要结婚。现在群里征集一下,谁能帮我去结个婚?”

其实,这位段子手不用那么纠结:2016年的欧洲杯决赛将采用VR全景拍摄。解决方案:带着头盔去结婚。

VR技术,几乎一夜间,已经在电影、游戏和媒体等领域广泛使用。

1月6日,全国首个电影主题的VR乐园正式在上海落户。坐上太空椅、带上头盔和耳机,情境游戏体验中,你的四周是茫茫宇宙和空间站。你仿佛是电影中的主角,亲历一个个关乎生死的任务,体验激烈的宇宙空战和航天器在陨石中穿梭的刺激。

“这还只是‘初代’产品,‘迭代’的产品是接下来进入场景之后,可以完整地看到自己的手脚,甚至可以体验和触摸环境中任何东西。”乐园建设方、米粒影业副总裁陈祺祎说,目前主要是采用了国内比较先进的技术,包括光学捕捉、动作定位等。

VR和增强现实(AR)可不光是用来玩的,在医疗、军事、模拟驾驶等领域应用前景广泛。

上海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说,现在已经有一些公司和医院将VR和AR运用于远程手术和教学。而且,技术上还可以继续探索深度应用。

掌网科技董事长李炜、深圳市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洁等描述了几幅未来场景:中国西部边远地区的小学生,戴上VR设备后甚至可以亲眼看到爱因斯坦、居里夫人“穿越时空”为他们授课;员工戴上VR设备坐在家里,可以与分散世界各地的同事们在一个虚拟会议室里开会;士兵带上VR设备训练,如同亲临战场,甚至能够感受到被子弹打中的疼痛。

你以为这一技术诞生的千亿元级产业,只是为了让消费者“目瞪口呆”吗?你也许不知道它还让屏幕厂商笑开了花。

“不少手机屏幕制造商已进入了创新瓶颈,手机的功耗大小、主板计算能力、显示屏分辨率水平都已饱和,而现在有了新的需求,原有的技术都将被打破,好比给所有传统的手机厂商一个新的‘胡萝卜’。”北京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戴若犁说,VR可能成为继电视、电脑和手机之后的“第四屏幕”。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虚拟现实 高考作文题 VR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