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最小背包客"背负的是父母喜好

2016年06月17日 10:43 | 作者:刘义杰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据媒体报道,江西4岁女孩雯雯,1岁零3个月便跟着父母徒步旅行,没上过幼儿园,一年中有六七个月都在吃野菜、睡帐篷,一天步行十多公里。近日,其父潘土丰带着雯雯来到成都,准备开始为期两个月的川藏线徒步之旅。

中国最小背包客

中国最小背包客

面对采访,雯雯的父亲称,这点困难,跟她将来人生中要面对的挑战比起来,不算什么;其母亲称,有些东西课堂教不了。但在我看来,其父母是一对狂热的户外活动爱好者,如今带着女儿在外锻炼,看似为了锻炼孩子,培养其吃苦耐劳的精神;本质上来说,不过是一个自私的行为,借助高大上的借口在满足自己喜好的活动而已。

事实上,当记者问雯雯,“你喜欢上幼儿园还是去外面玩?”她的答案很直接的是“幼儿园”。所谓童言无忌,其问题的本质不是显而易见吗?“最小背包客”背负的,只不过是父母的喜好。

从身体上来说,这么大的孩子是需要营养的时候,天天在户外营养自然不充足、不规律,且这个年龄的孩子不管是心肺功能还是骨骼等器官都没有发育完全,承受如此大的运动量,最终很可能导致健康隐患。从心智上来说,所谓什么时候做什么事,如同一颗花朵在长枝干的时候,不能非要让它开花。在幼儿时期,孩子最需要的是和同龄人成长。

一个合格的父母应该具备一定的素养:一是不将自己的喜好强加给孩子,不要把孩子作为自己梦想和喜好的延续者,不要把孩子当做自己事业无能的替代品;二是要尊重社会和科学,不要做违背孩子成长规律的事情。

□刘义杰(职员)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江西4岁女孩 最小背包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