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进十三届十五次中常会举行专题报告会

2016年06月17日 14:07 | 作者:王强 屈楠 |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6月17日上午,民进十三届十五次中常会举行“十三五”规划纲要(文化发展改革部分)解读的专题报告会。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副主席贺旻、刘新成、蔡达峰、朱永新、姚爱兴、卫小春、张雨东,秘书长高友东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蔡达峰主持。


4437e67f528418cdd52c21

 

“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兼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应邀作报告。报告介绍了“十一五”至今国家文化建设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十三五”时期国家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和互联网对文化产业的影响,重点解读了国家文化建设发展重点的演变、“十三五”规划文化建设思路与五大发展理念和“十三五”规划文化建设的重点及特点等方面内容。报告贯穿问题意识,观点鲜明、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报告指出,“十一五”以来,文化建设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逐渐提升,文化建设作为“十三五”时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布局的中坚力量,应当发挥其巨大作用,在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的布局谋篇中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要明确文化建设的目标理念与发展方式,始终坚持“以文化人”这条红线,协同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协调发展。

报告强调,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十三五”规划文化建设思路充分贯彻和体现着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统领全局;重点扶持和公平均等的思路体现协调发展理念;内容生产等可持续发展思路体现绿色发展理念;拓展文化交流与合作空间、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思路体现开放发展理念;全民参与,互利共赢的思路体现共享发展理念。

报告指出,“十三五”规划文化建设的重点是坚持“一个工程”和构建“四大体系”,即实施文化精品创作工程,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对外文化交流体系。构建文化发展的体系建设,重点在于可持续性,关键在于体系之间的相互借力、相互照应、相互整合。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的有机统一、发达地区文化发展与欠发达地区文化发展的有机统一、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的有机统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文化发展的最终目标。

出席民进十三届十五次中常会的中央常委,民进部分省级组织负责人,民进十三届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等列席中常会的同志听取了报告。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进 十三届十五次中常会 专题报告会 十三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