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女孩为请假网购病假条 卖家:只要给钱啥病都开

2016年06月20日 08:03 | 来源: 华商网
分享到: 

网购病假条系伪造 正规假条管理严格

针对李阳开具病假条遭拒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另外两家医院关于如何开具病假条的情况。大差市一家三甲医院负责人说,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办理病休证明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如果确实患病,必须有对应科室主治医生填写的病历,医院出具的医疗诊断证明。患者所患病情确实需要在家休养,不同的病症有不同的病休时间,像近期天气较热,容易出现腹泻症状,但按规定最多只能病休3天,否则,医生就会存在弄虚作假行为。这些手续完备以后,原件留档保存,主管科室在复印件上盖章生效以后,医院才能出具病休证明,并需要加盖医院公章。

西安南郊一家大型医院门诊部负责人说,目前包括他们医院在内的一些综合性医院都实行了电子档案,就诊前,必须持患者身份证先到门诊办理一张就诊卡,再到对应科室挂号、诊断、检查。主治医生根据病情如实填写好患者的电子病历、签写个人姓名、盖个人私章以后,根据病症填写治疗意见。对于无需住院治疗可回家休养的患者,主治医生要把患者电子病历传输到医教部,经审核无误以后,再传输到门诊,门诊工作人员按国家规定填写好电子版的病休证明,打印出来盖章,将原件保存在电脑里备查,副件加盖医院公章交给患者,但病休最长时间不能超过15天。

这位负责人说,一张病休证明不是某一个人能够完成的,病休者的所有信息在相应的管理区的所有电脑上都一目了然。即使某一位医生想弄虚作假,但患者的病情和诊断结果就摆在眼前,是隐瞒不过去的,也没有谁会为了这个事情去冒风险搞“创收”。至于网上兜售的病假条是否是真的?他不能做出主观判断,但他坚信百分之九十以上是伪造的。

开具假病假条犯法 使用假病假条可被开除

陕西合恒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志山认为,病假条属于医疗机构出具的公文或证明文件,对于倒卖虚假病假条的出卖方而言,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的,涉嫌触犯我国刑法,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对于购买者来说,涉嫌对用人单位的欺诈,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这种欺诈行为违反了劳动合同或公司的具体规章制度,公司完全可以对其做旷工处理,或者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关系。

如果出售的病假条确实真是由医院开具,且加盖医院或医生的真实印章,则可能涉及医院内部人员参与买卖,不排除具体医务人员有受贿等问题。开具病假条的医生行为违反了《执业医师法》的相关规定,可能会被行政处罚。处罚包括警告、暂停执业6个月,严重的还将被吊销执业资格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李志山说,买卖病假条是一种违法行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建立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信用档案,主动进行监督管理。医院要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加强监督管理,杜绝医生出具虚假病假条现象。公安机关要对私刻公章等违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铲除制假贩假行为滋生的土壤。广大劳动者自身要提高法律素质,增强诚信意识,合理合规安排休假时间。重要的是,用人单位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劳动者带薪休假制度,人性化安排休假时间,执行弹性休假制度,协调休假时间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让劳动者机动灵活地享有休假权。

编辑:王沥慷

< 0 1 0 2 0 3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