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网络支付新规7月1日“上线” 实名制推进难在哪里?

2016年06月29日 17:1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题:网络支付新规7月1日“上线” 实名制推进难在哪里?

新华社记者吴雨

当前,微信红包、扫码支付、手机转账等网络支付已成为百姓日常消费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中国人民银行去年12月28日发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按照新规则要求,实名制能否顺利落地成为公众及业内普遍关心的问题。

机构推进实名制各施其招,消费者为何犹疑不前?

最近几个月,北京市民王先生和他周围的朋友陆续收到支付宝发来的实名信息补录的消息通知。自3月21日开始,支付宝已陆续向客户发出公告和短信,邀请客户补全身份信息。与此同时,QQ钱包为完成实名信息补录工作,甚至发出实名奖励红包,利用“红包”这一社交工具,引导用户补录。

“我知道实名制有好处,但现在信息泄露问题也很严重,补录个人信息让我不太放心。”王先生对实名制表示了担忧。

像王先生这样担忧的不在少数。有专家认为,现有的网络支付环境的确存在较大风险,易滋生欺诈、洗钱、盗刷等风险。为尽量避免风险,网络支付实名制就显得尤为重要。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秘书长蔡洪波强调,坚守支付账户实名制,与买车要上车牌、住酒店要出示身份证是一个道理,可实现信息可追溯、责任可追查,这是社会安全管理的基本要求。

正基于此,管理办法加强了实名制要求,并对个人账户实行分类管理,验证渠道不足5个的账户不能投资理财、交易额度只有10万元。

之后,不少支付机构积极对接公安、教育、财税、银行、铁路等掌握大量用户信息的部门,极力推进实名制工作。

“在选择实名认证渠道方面,权威性至关重要。”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副总经理郑浩剑介绍,目前腾讯财付通正努力将认证渠道进一步扩大到十几个。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支付 实名制 机构 网络 网络支付新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