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山东烟台市政协提案办理重协商求实效

宁让委员拍桌“叨叨”不让委员拍手“笑笑”

2016年07月05日 10:48 | 作者:丁洪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烟台7月5日电 “问题清楚、建议可行,为啥不采纳?”近日,山东省烟台市政协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邀请部分市政协委员与市教育局等部门负责人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座谈。会场上,刘林德委员开门见山,首先发问。

“目前我们人力、物力、财力都跟不上,很难实行。”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难。经各方共同探讨,双方充分交流,最终达成了共识。

争论不要紧,只要成果真,宁让委员拍桌“叨叨”真协商,不让委员拍手“笑笑”走过场,这是烟台市政协近年来提案工作的一个重要转变。

为切实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今年以来,市政协进一步规范提案办理程序、形式和内容,修改完善《关于办理市政协提案的意见》等文件,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落实到行动中,采取多种措施,在引导委员、搭建平台和跟踪考核上下功夫、求突破,推动了提案办理协商的创新发展。

“委员拍手‘笑笑’可能是怕得罪人,但更大可能是自身相关知识欠缺,怕说错,不敢说!”烟台市政协提案委主任陈业顺说。为此,烟台市政协通过每半年与各党派团体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与每个党派团体单独召开一次座谈会,提高了党派团体委员的提案水平;定期组织优秀委员、提案“大户”,开展专题调研、专项视察、专门研讨,提高了委员的提案知识层次;通过举办全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经验交流会、政协知识大讲堂等会议以及运用微信等媒介,围绕政协提案知识、委员调研精准性等进行专题培训,提高了委员的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使委员在提案办理协商时“心中有正气,发言有底气”。

发言有底气,还需要构建完善的提案办理协商平台。针对以往协商中存在的流程复杂、形式单一等问题,市政协通过会前与提案者、承办单位多次沟通协调,对部门答复、委员反馈意见进行多次指导,使委员与承办部门协商更有针对性和时效性;会中组织市委、市政府工作人员、专家学者和民意代表讨论,共同提出意见建议,使提案建议得到更好采纳;会后建立台账,对提案办理和落实情况进行追踪、督促、检查、评议、复查。做到办前沟通、超前协商,办中互动、充分协商,办后反馈、深化协商。

“以前提案办理,大家存在‘老好人’思想,一个很大的原因是没有制约因素,谁都管不着谁。现在敢于较真是因为我们不但能说到点子上,而且说了不白说,管用!”市政协常委周晶明说。为此,市政协提案委建立了提案办理全程协商制度。对提案办理不满意的,开展多次“回头看”活动,组织“提、办”双方进行对话协商。同时,推动政协提案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这一措施极大促进了提案的办理和落实。

不走过场,追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有力的推动了烟台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的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率已达92.5%,提案办理见面率和满意率均达到了100%,增设电动汽车充电桩、合理规划学区、加强食品监管等170多条建议得到承办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丁洪洋)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烟台市政协 政协提案 委员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