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山东枣庄市政协精准建言助推脱贫攻坚

挖去“穷根子” 找准“富路子”

2016年07月05日 10:35 | 作者:吴成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枣庄7月5日电 “穷根”在哪?“富路”何处?“全面小康”多远?……6月27日,山东省枣庄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精准扶贫进行专题协商议政。

作为革命老区,枣庄面临着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困渠道窄等难题。精准扶贫该如何破题?3月,市委、市政府把这一重大课题交由市政协调研。市政协随即组成调研组,历时3个月,深入51个村居、100余贫困户,走访企业20多家,通过摸民情、访民困、析贫因、学经验,委员们逐步形成共识:到全面小康并不遥远,关键是能不能“对症下药”,挖去“穷根子”,找准“富路子”。

“穷根”究竟在哪里?在齐村镇后村,23户贫困户因病致贫的就有11户。而在全市3.92万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的占比更是高达60%。当调研组来到后村贫困户冯相凯家时,这个朴实的庄稼汉子委屈得直掉泪:“过去我是小康户,没想到一场病下来成了贫困户……”

对此,常委会议上,任怡春常委开出“三剂良方”——“坚持预防为先,推进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构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疾病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四重防护网’。”

“还应出台促进优秀卫生人才‘下沉’的政策,提升贫困地区基层卫生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让贫困群众‘看得好病’。”马洪玲常委补充道。

挖了“穷根”还要谋“富路”。路在何方?参与调研的谢旭阳常委有感而发,“发展乡村旅游是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突破口”。他建议,“扶持‘农家乐’、特色采摘、农耕体验、休闲养生、旅游产品制作等乡村旅游业态发展,优先支持省级乡村旅游精准扶贫贫困村完善旅游设施、规划旅游线路、开发旅游商品、打造旅游品牌。”

“还要利用好当地红色、民族、民间等文化资源,突出地方特色,避免同质化竞争。”“建议发起‘乡村民宿’创建活动,带动贫困农民就地就业、就地脱贫、就地致富。”……常委们纷纷建言。

听了大家的发言,枣庄市政协主席蒋英建表示,“建议案将充分吸纳常委们的意见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吴成宝)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枣庄市政协 脱贫攻坚 协商议政 革命老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