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菲新总统:南海仲裁后愿与中国对话 战争是肮脏字眼

2016年07月06日 07:45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法新社报道,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5日在克拉克空军基地发表讲话时表示,如果南海仲裁庭的裁决对菲律宾有利,他愿意同中国就南海主权纠纷展开谈判。他强调不准备同中国开战,“战争是肮脏的字眼。我们将在得到仲裁结果后采取相应的行动。我们做的任何决定将以国家利益为先。”

杜特尔特称,有信心仲裁结果将有利于菲律宾。如果这一裁决不利于菲方,菲律宾也将接受并遵守。法新社称,这是杜特尔特首次以总统身份表明愿意谈判解决南海问题。他今年5月当选总统后,即表态要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愿就南海问题展开直接对话。评论称,这同菲前总统阿基诺三世截然不同,后者拒绝同中国谈判,担心谈判会使菲陷入不利境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后,许多国家和国际社会很多有识之士都支持中国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认为各方应忠实履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有关规定,并对仲裁庭表现出的扩权滥权表示忧虑,认为这将对国际法秩序造成严重冲击,对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毫无助益,将严重影响落实《宣言》框架下的合作和“准则”磋商。(于文)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南海 外长 菲新总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