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川康边人民游击纵队

2016年07月08日 13:21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6-07-07zx1001_P_1_372_2367_967_2786

游击队员向解放军报告敌人动向

随着解放军向四川进军,1949年6月,在中共雅乐工委和川西南武装工作队的基础上,组建中共川康边临时工作委员会,将川西南人民武装工作队和仁寿县武装合并,改称川康边人民游击纵队。川康边人民游击纵队下属15个支队,遍布川西。川康边人民游击纵队组成后,在解放战争中全力配合人民解放军向成都进军,战果显著。

1949年12月14日,川康边人民游击纵队率名雅邛和大渡河两个支队向邛崃县石坡乡进发。在邛崃县城解放的12月19日夜间,游击队邛大边支队罗院大队和斜江支队歼灭了从王泗营方向窜来之敌1个营的残部和1个通讯班,俘敌200余人;缴获各种武器200多件以及电台、军马等;崇大新支队安仁区队,伏击向大邑县城逃窜的一股国民党黄埔军校学生队,缴获卡宾枪300多支,轻重机枪8挺、炮3门。

而集结在邛崃乡石坡乡的川康边人民游击纵队崃山支队,正准备出发接应自名山县率队赶来的其他纵队时,突然获悉大批敌军正从邛、大公路向大邑涌去的情报。此时,游击队尚不知道解放军已解放邛崃,纵部领导便当即决定天亮后先行分两路冲向平原地带,截断邛大公路。

20日早晨,游击队当即在石坡、西河等地的山丘地带展开队形,与西逃的国民党军激战竟日,将敌围困于此地。敌方是国民党西南军政长官公署所辖的第3、第6两团和军直属部队4000余人。敌军凭借精良的武器装备,与游击队的土枪土炮“竞赛”开了火力,但终未能突破包围。

被困的国民党军将领面对游击队顽强的防守无可奈何,又怕后面解放军追上,只好去找此地西河乡参议员周允慕、副乡长万福安前来谈判,表示愿意交出部分武器买路。但游击队根本不答应放敌通过的条件。国民党军只好派出政工处长打着白旗来到游击队阵地来谈判。

谈判的地点在石坡场的一个大院内,游击队特调集了一批轻重机枪警戒以显示自己的力量,给敌以威慑。敌政工处长对游击队提出的缴械投降条件,只表示回去商量后再作答复,以图拖延时间,寻机突围。时至傍晚,游击队得到了解放军已解放邛崃县城的消息,于是组织对敌喊话说:“解放军已经攻进了邛崃县城,马上就要到这里了。你们必须立即投降。”

国民党军听到后惊恐万状,立即回答希望“向解放军部队投降”。游击队当即同意,纵队领导迅速派出裴瑛赶去邛崃县城请解放军来接受敌人投降。

21日上午,解放军第12军派代表赶到石坡乡。这股国民党军在游击队的监视下,摘掉国民党军帽徽,倒挂枪支,按照指定路线,退出战场,然后由解放军第36师处理。此次战斗,游击队缴获各种武器300多件,其中轻重机枪8挺,炮3门。川康边人民游击纵队与解放军胜利会师后,遂即率领游击队员在自己熟悉的乡土上配合解放军参加了围歼国民党军的战斗。到12月28日,川康边人民游击纵队在配合解放军堵截、围歼国民党军的战斗中,共计直接俘虏国民党军3000余人。

编辑:曾珂

关键词:川康边人民游击纵队 解放军向四川进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