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把我们当成一块铺路石”

——电视剧《天涯浴血》总导演唐国强谈创作

2016年07月12日 10:38 | 作者:赵志伟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日前,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天涯浴血》由著名影视演员唐国强执导,全景式地展现了琼崖中共党组织领导琼崖人民坚持武装斗争23年而红旗不倒的革命历程。“ 《天涯浴血》是一部海南岛的‘红色岛史’ ,反映了海南岛从1927年大革命失败到1950年迎接解放这段历史进程中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 ”作为该剧总导演,唐国强阐释说,他首登大银幕的作品《南海风云》 (1975年)就是在海南拍摄。“后来我成了海南的旅游形象大使,总觉得有一种责任和缘分应该为海南做点事情。 ”唐国强说。

唐国强在电视剧《天涯浴血》拍摄现场

唐国强在电视剧《天涯浴血》拍摄现场

作为影视演员,唐国强在国内早已家喻户晓,其主演的很多影视剧作品《小花》 《高山下的花环》 《三国演义》《长征》 《雍正王朝》及塑造的众多角色如赵蒙生、诸葛亮、毛泽东等,均已成为艺术经典。相比之下,作为影视剧导演,“演而优则导”的唐国强,虽然作品数量有限,但从电视剧《长征》 《辛亥革命》 《东方》到如今的《天涯浴血》 ,一步一个脚印走来,扎实而坚定。

2010年,爱好书画的唐国强到海南参加名人书画展,跟《天涯浴血》编剧、海南省政协常委李福顺聊起来,唐国强说,“1927年大革命失败以后,据我所知,有两面红旗没有倒:陕北红军、琼崖红军。 ”多年的红色题材影视剧拍摄经验和良好的文化修养让唐国强觉得,琼崖红军值得一写。当时还有扮演周恩来的演员刘劲在场,“我们三个对酒当歌,想一定拍一个电视剧。 ”李福顺回忆说,在这种情况下,开始着手《浴血天涯》的剧本创作。

“琼崖人民坚持武装斗争23年红旗不倒,首先是信念坚守。 ”唐国强说,海南岛远离大陆,琼崖革命有两次共长达近十年之久与上级和中央失去联系,完全靠独立自主解决问题,而且受当时中共南方局的领导失误所致,琼崖纵队从几千人打到只剩下25人,最后才突围而出。“怎么写?怎么认识?首先是信念坚守。 ”唐国强强调说,“第二点,是‘山不藏人,人藏人’ ,没有老百姓的支持,琼崖革命在远离大陆、远离主力部队的艰苦条件下,面对强大的敌人,怎么存活下来?没有人民群众寸步难行。 ”唐国强说,第三点,要处理好民族关系。包括抗战期间海外侨胞对于琼崖革命的支持、海南岛地处热带的独特地理环境、以前关于海南革命的影视剧偏少等。“这几点构成了鲜明性。 ”唐国强说,以前看《红色娘子军》 ,里面刻画的女战士有待我们进一步提高认识。“女人在战争中的位置更有写头,就像《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一样,刻画女人与战争之间的独特关系。 ”唐国强表示。

近年来,唐国强一直在进行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的创作,一个特别大的感触是目前的创作队伍还没有形成一种凝聚力,也就是说往往懂历史的不大会写戏,会写戏的不懂历史。唐国强认为,现在的整个创作环境和收视环境,对影视剧的创作提出非常严峻的考验,他执导的《天涯浴血》也不例外。

由于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在创作上老一套的东西不能突破,逐渐使观众审美疲劳。“我们也总想探索,但怎么能够表现? ”唐国强认为,创作上的雷区太多,这些雷区有的时候爆炸,有的时候不爆炸,有的时候那个片子审查时候过了,这个片子就不行了。“有时候真让人抓不住、拿不准,在创作上就有些蒙。时间长了,自己脑袋里可能就在想:不能通过,就不要写了。 ”唐国强说,但有时在影视剧创作中恰恰是这些不能通过的部分,如果表现方式好,政治分寸把握好,很可能成为该剧的亮点和特色。“电视剧《亮剑》若按过去的标准,可能很难通过审查,就是因为也不知道哪一天突然一下拉开了一点距离,这个片子就出来了,引起了反响,所以它就有了特点,好,好。 ”唐国强觉得,在“好”完了之后,由于没有很好地把它不足的地方做一些提醒,下一部作品可能就偏了。

因此,唐国强认为,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创作中,所谓弹性的掌握非常不易。“我拍重大题材,最难把握的就是政治分寸。政治分寸的把握,对于事件的看法,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此外,“给创作者们松绑多少?创作者们自己的觉悟能有多少? ”在唐国强看来,这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制约着导演对整部剧的创作。

拍摄《天涯浴血》 ,绕不开艺术经典《红色娘子军》 。“但是,往往我们就有一些框框,说《红色娘子军》是我们的一个品牌,绝对不能写坏,绝对不能有一点灰尘,只能写好,这就一下子把本来的富矿变成了一个铁矿。 ”唐国强不无遗憾地说,实际承揽的东西应该更多,思考更深入。“怎么推进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和局部地区如何结合?如何更深刻地挖掘一些东西?需要进一步探索。 ”唐国强表示。

除了创作上的困扰,就《天涯浴血》而言,唐国强不请时下的大牌明星和时尚演员主演,也颇让人意外。“有人说,为什么不用几个大明星呢?说实话请不起,请得起,气质上也未必合适。 ”唐国强说,以剧中主演廉赛为例,不少人担心他的形象问题,但“随着这个人物形象一步一步发展,从开始不起眼的普通人,逐渐成熟,到后来成为一个人民领袖,他就是因为普通,所以大家叫他冯同志” 。唐国强表示, 《天涯浴血》不是靠明星挑戏,而是想通过这部戏推出一批新人。

事实上,从已经播出的电视剧《浴血天涯》及国内众多领导及专家对其纷纷点赞来看,作为总导演的唐国强应该足够自信,他将琼崖革命“23年红旗不倒”“山不藏人,人藏人”“民族团结、华侨援助”“红色娘子军”等可圈可点的革命信念、革命形象熔铸于丰富生动的革命故事之中,做到了“大事不虚,小事不拘” ,将史料真实和艺术表达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演员表演贴切自然,服装道具考究严谨,细节把握规范到位,但他表示影视艺术是一门遗憾的艺术,仍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希望有更多有这种创作热情的同志去挖掘海南这块影视富矿,把我们当成一块铺路石,去完成更多更好的影视作品。 ”唐国强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唐国强 《天涯浴血》 铺路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