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鲍吉龙:难忘金昌 最忆市长

2016年07月13日 08:30 | 作者:鲍吉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得4年前,我参加了全国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甘肃基地第二批党外干部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从宁波工程学院来到甘肃省金昌市担任副市长。

鲍吉龙

鲍吉龙

记忆中,市长张应华是一个不拘言笑的人,也许是来自于红色故乡会宁的缘故,他的思想和作风极其正统、务实,周围的干部都有点怕他,因为碰到事情没做好,他的批评是直接而严厉的。通过一年的接触,我却发现,他是个充满使命感和责任感的人,他的心中实实在在装着金昌这块土地和50万百姓。

我刚到金昌不久,就听到有干部和市民议论,说张市长刚到任就决定以成本价为公务员建一批房子。因为金昌的情况非常特殊,市区近一半居民是属于金川公司的,他们有自建的商品房,如果给公务员再建一批房子,那么真正需要商品房的居民就为数不多,在这种情形下,开发商想在房地产上牟取暴利就太难了。在这个以GDP论英雄的时代,能够不依赖土地财政,实实在在为民着想,这样的市长真是太难得了。

我在工作上直接与市长接触最初是因为科技创新工作。经过摸清家底、深入细致的调研,我发现,金昌作为一个经济总量在甘肃省排名第三的地级工业市,其科技创新工作的水平却相对滞后,且科技工作管理水平不高,缺乏规范的工作程序,科技局成了“悠闲”的代名词。为此,我主动向张市长作了汇报。张市长听取后,首先肯定了我对金昌市科技创新工作现状的判断,并充分肯定了我的想法。他希望我大胆开展工作,积极引进南方发达地区的先进理念和规范管理,争取在挂职期间为金昌的科技创新工作打下一个好的基础,开创一个好的局面。

后来在一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当与会人员讨论年度市级科技进步奖时,我提出作为市级的奖励金额太低(一等奖8000元),建议从下一届开始,严格评审,减少数量,提高质量,同时提高奖励额度。没想到市长听了以后当场拍板,说就从这一届开始执行,同时大幅提高了奖励额度,一等奖奖金设定为2万元,并规定,从下一届开始减少奖励数量,严格奖励质量,树立市级奖项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导向性。

有了市长的支持和肯定,我开展工作就更有信心,也更有激情了。我认真研究,借鉴先进地区的工作规范和程序,不厌其烦地与相关干部沟通交流,逐步建立市级科技项目申报程序和科技进步奖评审程序,督促科技局制定、修订、完善了金昌市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创新型企业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

在后来的日子里,我甚至忘记了自己是一个挂职的党外干部,将全部身心投入到分管工作中。我在检查中发现杭州路临时过渡市场的消防安全存在重大隐患时,一股股冷汗不时地冒出来,内心极度惶恐不安。我毫不犹豫地立即召集消防、公安、城市综合执法、商务、安监、市场所在地居委会、市场建设服务处及八冶公司等相关职能部门和业主单位,召开消防形势通报会,研究制定了包括严禁周边居民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增设周边停车位,严禁车辆进场停放,畅通消防通道等7条措施,形成了会议纪要,并严格要求各相关责任单位限期落实。

鉴于以往这个市场有措施没效果的教训,我又组织相关部门现场督查,未达到要求的亲自协调,继续整改。同时我又多次前去暗访,直到符合要求为止。

春节前,张应华带队对全市春节安全进行了一次大检查,当他谈到杭州路临时过渡市场的安全监管工作时,给予了称赞并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虽然与地方党委、政府一班人只密切合作了一年时间,但如今回想起来,我依然十分怀念这片黄土地,怀念金昌纯朴的人民,怀念严厉刚直心怀人民的张市长……

(作者系九三学社宁波市委副主委)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鲍吉龙 金昌 市长 共产党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