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社区医疗服务从走心开始

———访河北石家庄谈固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16年07月20日 14:15 | 作者:蔡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社区医院、卫生所是整个大医疗体系的毛细血管,它们深入每个社区,为整个大医疗健康产业输血,也是分级诊疗在基层落地的关键所在。同时,随着国内老龄化的不断加剧,社区医院承担着社区养老的重要角色,社区医疗在未来的医疗养老产业中的主角地位正在不断凸显。

C2016-07-20zx701_P_1_353_531_1023_1042


然而,社区医院由于资金少、难以吸引人才等方面的原因,发展一直处于滞后状态,如何弥补社区医院与大医院之间的发展鸿沟,让社区医院真正成为未来我国医疗、养老的主要依赖力量,是医改必须细致认真走出的一步。

本报记者近日走进了河北石家庄长安区谈固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边放动画边给孩子按摩

记者去的时候恰逢周日,那天带孩子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的家长很多。来的小孩年龄普遍偏小,有些小孩哭闹得厉害,医生先要哄好孩子,才能好好看病。

一位奶奶带着5岁的孙子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中医按摩,孩子肠胃不好,因为觉得医生的按摩治疗效果比较好,这已是他们第三次来。每次医生会给孩子按摩15分钟左右,每次收费12.8元,还能入医保报销,病人都比较愿意过来。

按摩的时候,医生的桌案上放着一台笔记本电脑,正放着动画片,孩子安静地看着动画片,很配合地让医生按摩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李贵琴主任介绍,这是他们卫生服务机构的一个创新,特别小的孩子到医院很容易哭闹,这样医生很难开展治疗,于是,他们就想到在孩子治疗时放动画片的主意,孩子们被动画片吸引,一下子就安静配合了。

考虑到孩子白天上学的因素,一般过来治疗都是下午四五点钟以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因此也调整了医生的上下班时间,忙的时候医生一般都要到晚上7点后才能下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是实行值班制,以保证病人随时过来看病都能找到医生。

“这两年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看病的人逐渐增多,我们也完善了中医治疗的各种设备,让传统医学手法为百姓更好地服务。”李贵琴讲到,之前很多群众对中医的信任度普遍不高,而这两年随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中医的重视,病人体验好,就都愿意过来了。

C2016-07-20zx701_P_1_0_1679_670_2042


社区重“养”治未病

当天上午的中医健康养生讲座,老人们挤满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会议室,有些老人一大早就赶到会议室等着,听的时候还认真地记着笔记。

这样的健康知识讲座现在已经成为石家庄谈固社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常规项目,每周都会定期举办,大家的参与度也很高,讲座专家有来自石家庄第一医院的,也有本院的医生。

“其实,我们开始做这样的健康讲座的时候特别难,即使发些小礼品,也没多少人愿意来,最多的时候也就二三十人。”负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科普工作的赵志英医生介绍说,近两年的情况大不一样了,一方面是大家对健康养生需求的提高,另一方面是活动的内容真正能走到大家心里去,所讲的健康知识很能契合群众生活,大家在平时生活中都能运用到,所以大家就愿意来听。

“我们这有位老奶奶,每次讲座都很早过来坐在第一排。她把那些宣传资料裁剪好,缝好装订成本子,把讲座的重点都会认真记下来,如果有谁在课上说话她还会急。”李贵琴说的是社区一位非常认真的老太太,那种认真学习的劲儿让他们都很感动。

“现在健康人群对于健康养生知识的需求更大,因为像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病人平实跟医生打交道比较多,或多或少知道一些养生知识,而健康人群平时则没有这样的机会去了解,所以他们更需要一些健康讲座来给他们普及知识。”

医生们看到,其实大家现在对健康养生的需求很大,对于一些中医养生的方法越来越认同,大家的观念正在从有病再治逐渐向治未病转变。正规的健康科普讲座也是让群众,尤其是老年群体避免受到一些保健品企业所谓的“健康养生讲座”的误导。同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大多数讲座的时间定在下午3点左右,时长控制在1小时,这样不耽误老人们接送孩子、做饭等,他们就更愿意来。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未来社区养老的核心,相对于大型医院,其平时对于老年养生方面的角色更为突出。除了定期的健康知识讲座外,石家庄谈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很重视老年群体的健康锻炼,他们组织的八段锦锻炼,现在已经成了社区老人自发规律的锻炼,每天早上八九点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广场上准时会聚起八九十位来锻炼的老人。

李贵琴说,为了提高老人的参与积极性,他们特别为老人发放了八段锦锻炼服装,这样老人们的参与感就更强了,成了规律的事。现在即使不通知,老人每天都会自觉过来。通过这样的锻炼,一方面强健了老人身体,同时解决了老人们普遍存在的孤独、归属感缺失等心理问题,心情好了,就能更好地远离疾病。

石家庄谈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属石家庄第一医院统一管理,在遇到卫生服务中心不能解决的棘手问题时,会根据病人病情转诊到相关医院救治(不仅是石家庄第一医院),也可联系专家到医院会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有双向转诊车,负责接送病人、送检等工作。在大医院已经治疗好的病人,进入康复阶段的,也可转到这里进行康复治疗,来这里康复的病人,既有小区附近的,也有住得远的。很好地实现了基层卫生机构和大医院之间的分级诊疗、双向流动。

让失独老人重获温暖

“我们接诊过一对失独夫妇,两口子都是肿瘤患者。老太太在得知自己得了宫颈癌时,绝望地说要自杀。”李贵琴说,一些失独老人在同时面临大病时显得犹为绝望。失独成为我们很难回避的沉痛话题,白发人送黑发人本是个悲伤的故事,而失去了唯一的孩子,那便是在那悲伤上面再撒把盐。

“有孩子的时候,老人也许不一定能指望太多,但是,没有了,对于老人就是天塌了。”赵志英说,那种失独的希望崩塌对老人的打击是难以言喻的,对于他们也许一点关爱,就会好很多。现在谈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总共管理着22家失独家庭,他们有些是有病的,也有些是健康的,对待他们需要的是走心。

走心,在赵志英看来是做好整个社区卫生服务的关键。护理出身的她后来还考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为了更好地与病人沟通。有一次一位失独还失去老伴的80岁老爷子,找到赵英志,跟她愤愤反映自己医保额度不够用的问题,他以为是医院故意不给报,就把气全撒这里了。赵英志耐心给大爷解释了2小时,最后大爷表示了理解和接受。同样的是,上面提到的双双患肿瘤的失独夫妇,医护人员的悉心沟通让老人重塑了本已崩塌的心。

“作为社区医生,你千万不能想着你只是为病人看病的,你需要同时胜任多种角色。社区医院是整个医疗体系的毛细血管,所以我们就是要去解决每一个与健康相关的细节琐事,虽然很繁杂,但是却真的与健康息息相关。”

石家庄谈固社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现在小区的老龄化很严重,大部分都是以前国营厂里的退休职工,普遍经济能力比较差。这个时候,做困难小区的社区健康、养老工作是最考验基层卫生机构的。

“我们虽然设有‘阳光小屋’,但是没有哪位老人会主动找你聊。”赵英志说很多时候医务人员需要去主动了解老人的需求,解除他们的孤独感,让他们找回真正的归属感快乐生活下去。

临终关怀:不要痛苦要陪伴

“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送走了10位病人。”李贵琴讲到他们一直在做的临终关怀项目,这个项目他们已经坚持做了4年。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区有一个专门区域用于接治这些癌症晚期患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对癌症病人进行止疼治疗和心理干预,让病人安详走完最后一程。4年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遇到了种种的困难,有传统观念问题,比如,有的家人觉得病人在大医院去世欣慰,也是避免一些舆论。同时,对于医护人员观念的灌输也有难度,医务人员怕照顾临终病人时容易引起与病人家属的纠纷。

“老太太80多岁,肾衰竭晚期,做透析已经意义不大。当时在ICU病房住着,经济上不说,病人的心理需求也满足不了。”李贵琴说起她印象最深的一位她们送走的临终病人,是一位朋友介绍过来的,“后来,我们硬是把老人从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转了过来,由于病人病情太重,开始120车辆都不愿接,怕出意外”。最后,病人家属特别感激:“我们姐妹几个想跟我妈说的话都说了。”

4年中,他们也曾多次想过放弃这个项目,但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现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临终关怀项目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理解,来这里的临终病人逐年增多,这是对李贵琴她们工作的最大肯定。

编辑:赵彦

关键词:社区医疗服务 医疗养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