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媒:小池当选令安倍政府苦于应对 忧出现新党

2016年08月01日 15: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8月1日电 据日媒报道,近日,在刚刚落幕的日本东京都知事选举中小池百合子获得大胜。然而,如何把握好与小池的距离或将使安倍政府煞费苦心。

日媒指出,这是由于自民、公明两党全力支持的候选人在选举中落败使政府倍受到打击,但要成功举办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这一国家级盛事却又离不开与新知事的合作。

小池百合子

小池百合子

尽管小池本人矢口否认,但仍有人猜测她将携胜选余威组建“小池新党”,令执政党提高警惕。日本民进党等在野党推举的统一候选人也落选,给携手共斗路线留下了沉重课题。

7月31日,日本执政党推举的候选人落选后,有自民党资深议员咬牙切齿地说:“丢掉都知事的恶果将来会在各个方面显现”。

日媒分析称,他们所担心的是,针对与前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推进的奥运筹备工作,宣称要“对预算和运营进行优化”的小池是否会要求“从零开始查验”(官邸消息人士语)。

鉴于小池曾在选战中抨击对手自民党东京都支部联合会“封闭”,并发起了“剧场型”选举格局,安倍政府不得不担心她就奥运相关工作也不会百依百顺。

31日晚,小池在得知当选的消息后就东京都应有的负担表示:“最重要的一点是信息公开。要恢复民有、民治、民享的都政,这将是试金石”,以此牵制安倍政府。

日本自民党相关人士已经做好了准备:“先要领教一下她的手段,之后会持续打心理战”。

日媒还指出,更令安倍政府放心不下的则是小池另立新党、对政府形成震慑的局面。明年夏天将举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有政府消息人士指出:“因为害怕自己的选区出现刺客,自民党都议员也可能会一股脑地倒向小池。”

而日本自民党消息人士也透露:“为了避免那种状况,可能会被迫做出大胆妥协。”

“遭受重创”(自民党消息人士语)的安倍政府试图在8月3日的内阁改组和自民党高层人事调整中重振旗鼓,将败选的沉闷感一扫而光。

日本公明党干部不无期待地表示:“如果内阁改组等能吸引眼球,气氛也将为之一变”。他们希望能在10月的众院东京10区、福冈6区两场补选中确保获胜。

在日本参选选举中携手合作推举统一候选人的民进、共产、生活、社民4个在野党再一次体会到了现实的残酷。抓住自民党选举阵营分裂的机会赢得胜利给政府沉重一击的如意算盘彻底落空。

民进党东京都支部联合会会长、前国家公安委员长松原仁强调:“对在野党共斗为何没能取胜进行分析很重要”。代理党首长妻昭则认为,“虽然没有人反对共斗,但对于合作的程度却存在分歧”。

另一方面,党内保守派则认为“与共产党合作导致保守选票流走”,对此心存不满。在9月的党首选举中,共斗路线是否正确必将成为争论焦点。

尽管日本共产党等三党依然强调维持“推进共斗”(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语)的路线,但这无疑将被民进党党首选举的走向所左右。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小池百合子 日本 东京都知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