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希望“妮妲”不会被除名!

2016年08月02日 15:16 | 作者: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防御台风,最终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人。应急预案已定,关键看现场表现。临场应变更快更合理,工作效率更高,市民生命财产和城市安全就更有保障

“妮妲”,听上去像是美女的名字,但在眼下却是一场来势强劲的台风。今年第4号台风“妮妲”,也是今年以来首个登陆广东的台风,来了。深圳市气象台于昨日17时将全市台风橙色预警升级为最高级别的红色,至此深圳进入台风特别紧急防御状态。

以前,有好几场台风都与深圳擦肩而过,让人虚惊一场。但虚惊一场却是好事,谁都不愿正面遭逢。应该看到,天气不为个人意志所转移,面对台风将正面袭击珠三角的预测信息,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做好各类防范和应对措施,把灾害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限度,保护好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安全。

防御“妮妲”,我们有信心。深圳遭受台风暴雨袭击的频率较高,一次又一次的防御让这座城市积累了经验。在指挥系统的高效运转、不同单位和部门的联动协调、应急预案的制定、信息发布机制、全民动员等方面,都有可圈可点的表现。在全市防御“妮妲”的重要时刻,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马兴瑞,市长许勤昨天傍晚和深夜赶赴相关重点区域,检查台风防御工作,强调要千方百计把预警信息通知到在深圳的每一个人,全力以赴确保市民群众生命安全,为市区各部门防御“妮妲”注入了动力。

防御“妮妲”,我们绝不可掉以轻心。据预报,“妮妲”将给广东带来“强风、巨浪、暴潮、暴雨、洪涝”五碰头的极端恶劣影响。加之珠江口已有30多年未有“妮妲”这样的强台风登陆,群众的防风防灾意识相对较弱,区域内许多建筑物未经过强台风考验,这些因素成为防御工作的难点。

防御台风,最终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人。水务、住建、海事、铁路、交通、供电、口岸、民政、卫生、教育等等诸多部门人员,都承担着各自分工的任务。守土尽责,义不容辞。应急预案已定,关键看现场表现。临场应变更快更合理,工作效率更高,市民生命财产和城市安全就更有保障。对市民来说,需要做好自我保护和守望相助。切记:安全第一!在“停工停业停市停课”动员令生效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别在强风影响区域开车、骑车,非得出门在外时应远离临时工棚、危旧厂房、砖瓦房、临时构筑物、建筑设备、脚手架、户外广告牌等危险区域,发现危房、积水请及时联系相关部门,一旦遇上险情应服从有关部门指挥、安全转移。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力所能及帮助他人,这是一份情怀,也是一种贡献。

“妮妲”虽凶,但没人希望它被除名。你或许知道,台风的名字,来源于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确定的命名表,有140个名字,由亚太地区的14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一旦某个台风对生命财产造成了特别大的损失,该名字就会被从命名表中删除,比如“珍珠”“龙王”,空缺的名字则由原来的提供者重新推荐。

让我们一起盯防“妮妲”,守望相助,保障安全!(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妮妲 台风 广东 深圳 防御台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