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对渣土车光贴条还远不够

2016年08月02日 15:45 | 作者:刘婵 |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一辆渣土车背后的关系网,起码涉及司机、车主和工地三方。仅仅处罚司机,对运输公司可谓九牛一毛,对工地更是毫发无损。

重要的提醒“说”18遍?郑州西四环与建设路交叉口附近一条石子路上,一辆黄色的后八轮渣土车停靠在路边,堵住廊道出口,被街道办事处贴了18张内容相同的交通整治提示单,工作人员称希望以此种方式引起车主关注和重视。(见8月1日《大河报》)

街道办事处对违法停车行为没有执法权,无法对渣土车进行处罚,贴18张“温馨提示”是出于无奈,也是出于一片好心:没报警主要是为车主着想,一旦交警来贴罚单或把车拖走,车主肯定要被罚钱,而办事处选择这一方式,车主既可免罚,又能引起重视,及时把车挪走。

普通的私家车违章占道停车,被当地的街道办贴提示单,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不是一辆普通的车辆,渣土车为何会停到生态廊道内?一停就是好几天无人搭理?在此般情况下,笔者以为街道办可以联系相关执法部门进行处理,大可不必像对一般车主那样“仁慈”。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无驾驶证、无行车证、无号牌、闯红灯、酒后驾驶、超载超速、故意污损或遮挡号牌、未年检、使用已到报废年限、无绿色环保标志……各种不该犯的交通违规违法“毛病”,有的渣土车全有,还时常在街头横冲直撞,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今年1月,郑州渣土车三天之内连夺两命触目惊心,成为市民心中的一大痛点,让重拳整治的呼声一度高涨。有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郑州祭狠招治理‘摩的’,司机都可以处罚2000元,拘留15天,但为何面对‘吃人’的渣土车却从未下猛药祛沉疴呢?”

果真没有“下猛药”吗?就在上个月22日晚至23日凌晨,郑州市交警部门与城市管理执法局再次联手,共同对渣土车的违法违规行为“出手”,当晚查处各类违法行为67起。而这种由交警部门与城管等部门联动的整治行动,此前已进行了多次,未来更将常态化,据了解,每月的5日、15日、25日,郑州交警部门将定时集中查处。

药效虽猛,却要治标又治本。事实上,一辆渣土车背后的关系网,起码涉及司机、车主和工地三方。仅仅处罚司机,对运输公司可谓九牛一毛,对工地更是毫发无损。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既要处罚违章车辆,也要整改运输公司、查处相关工地,这就不能仅靠交管部门发力了,需要理清背后的利益链条,需要各个部门的协同配合,拷问的是施政者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能力。

好在科技日新月异,运用现代科技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势在必行。通过发布地方标准、政府通告等等,要求渣土车加顶盖,控制抛撒,并且对限制超载也有一定的帮助;或者用上“北斗”系统,全程追踪、清晰定位渣土车辆的行踪,从而判断渣土车是否在规定时间、规定线路行驶。

18张无法形成处罚效应的“贴条”,给社会各界都提了一个醒,希望有关部门借助这个不大不小的新闻事件持续发力,不仅在渣土车管理问题上,也在更多社会管理的问题上,给出“无愧”的答案。(刘婵)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渣土车 贴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