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更具深情厚谊 愈加务实开放

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联谊活动在西安举行

2016年08月03日 08:57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7月的盛夏,是重逢的时节。

7月26日至30日,古城西安千重山门依次打开,迎接的是每年7月下旬如约聚首,参加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联谊活动的23位大学校长们。这个坚持了12年的“君子之约”,先后吸引了大陆、台湾和港澳地区50所大学的89位校长参与,在高等教育领域达成合作项目数百项,开创性地为各地大学校长们探讨教育发展、扩大务实合作搭建了平台。尤为珍贵的是,联谊活动更为校长们心与心的贴近、情与情的维系,架起一座温暖的“桥梁”,让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大学校长始终心心相印、携手前行。

深入了解催生务实合作

“去年参加联谊活动时,因为飞机晚点耽误了活动。今年再来,为保万无一失我是坐高铁来的。”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对前一年的“小插曲”念念不忘,他没想到的是台湾逢甲大学校长李秉乾偕夫人提前三天就来到了活动举办地西安。“我的夫人也没有来过这个十三朝古都,再加上要见到这么多的好朋友,我们有点迫不及待了。”

从2005年,民盟中央、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台湾大学联合发起此项大学校长联谊活动,探索搭建一个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沟通合作的平台。如今成为大学校长们最为期待、教育界最为关注的活动,联谊活动的魅力与日俱增。

用全程参与此届联谊活动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的话说,参加两岸四地大学校长联谊活动的几乎都是顶级大学的校长们,都是社会精英。联谊活动所搭建的历史性平台,可以让这么多著名大学校长同时聚在一起,见仁见智地对高等教育的发展畅所欲言,对祖国经济社会发展有一个近距离了解。“我很高兴看到联谊活动取得了很好效果,大学校长们的凝聚力越来越强。”

这凝聚力,来自于多年的务实合作。

第四届联谊活动签订的《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高校联合培养高端人才合作意向书》项目已经成为各地大学间的具体实践活动;

第五届联谊活动,台湾地区清华大学、交通大学、中央大学三所高校主动提出为内地大学(联盟成员)提供70个交换生名额计划早就得以实施;

第八届联谊活动,共同签署的《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高校关于合作推动中华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备忘录》,其中关于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合作研究也已开展……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联谊活动 西安 民盟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