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斩断“穷根” 赢民心

四川邻水县政协“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点滴故事

2016年08月09日 11:10 | 作者:韩冬 祝继平 陈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邻水8月9日电(记者韩冬 见习记者 祝继平 陈超) 去年7月以来,四川邻水县政协积极响应省政协号召发起的“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贫困村社及农户,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如今,我们用点滴故事,记录下秦巴山麓间,政协委员们奔走在扶贫的第一线的忙碌身影和坚实足迹。

故事一:一张快散架的“诊桌”

5月5日,县政协医卫界委员到观音桥镇擂鼓坪村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义诊台设在农家院坝,因陋就简,借用的是学校课桌。“现在农村应该没有多少人在家了。”在去义诊的路上,委员们还有些担忧。然而,到了现场却出乎他们意料,一听说是县里的医生来看病,不止是本村,邻村村民也赶来了,里三层外三层,把义诊台围了个水泄不通。量血压、查病情、开处方,虽然忙得口干舌燥,委员们都乐在其中,直到下午两点,村民才陆续离去,委员们终于有机会伸伸懒腰、转转身子,却无意中发现,这张“身体”不好的诊桌已经摇摇晃晃,快散架了,大伙笑着说,没想到今天“生意”这么火爆。

故事二:一头“撑家”的母牛

“看嘛,这就是去年政协委员捐款为我们家买的那头母牛产的崽,听说在市场上要卖五六千元,再隔一两年,我们家就有四头牛了,这样我们一家人的生计就没有什么问题了。”去年4月,县政协在扶贫送温暖走访活动中,了解到观音桥镇擂鼓坪村76岁村民王大友,全家5人有3人残疾,年收入不足4000元,房屋破漏,衣食无依,连基本的生活保障都非常困难。对此,县政协决定重点帮扶,针对周边荒山荒坡多,牧草较好的实际,确定把养牛作为该户脱贫的最佳项目,动员政协委员现场捐款1.2万元,先后买了两头水牛,帮助该户改善基本生活条件。

故事三:一条牵挂的山路

5月20日,邻水观音桥镇香炉山村9.8公里的村级公路开工了,村民们象过节一样,奔走相告,欢天喜地。村主任邓有宽说:“这条路,我们不知盼了多少年,几任村干部都在努力,未能如愿,这下好了,政协帮助我们把公路修通了,这不仅方便全村人的出行,更重要的是我们山区发展产业能有了一条小康路”。

香炉山村距离镇政府13公里,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穷山村,交通不便长期严重制约着山区经济发展,也给村民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村民外出要翻山越岭10多公里,运送物资全靠肩挑背扛。“出行难”一直是村民的一大“心病”。县政协主席黎均平在调查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一直牵挂着这条路的修建。去年4月,他用了1个多月时间跑遍了该村田间地头,走访了近百名干部群众,搜集意见建议30多条,大家说得最多的还是修路,这让他更加坚定了帮助香炉山村修通这条公路的信心和决心。从5月份开始,他带领政协一班人四处奔走,又是找项目,又是筹资金,先后召开大小会议20多次,与10多个部门、单位进行沟通协调,谈苦情、说盼望、讲责任。政协人的执著和真诚,打动了相关部门的领导和同志,筹资495万元,乡亲们盼望的“致富路”有着落了。

编辑:薛鑫

关键词:四川邻水县政协 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