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大连市政协委员建言推进“三社联动”

构建新型社区治理与服务体系

2016年08月10日 08:53 | 作者:吕东浩 杨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连8月10日电(记者 吕东浩 杨旭)“‘三社联动’是以社区为基础、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的治理模式,已经成为创新社会治理和服务的重要手段。”7月15日,大连市政协组织召开推进“三社联动”机制创新调研座谈会,邀请市民政局分管领导、3家社区和14家社会组织负责人与委员们一道,围绕充分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有效开展社会工作、切实解决社区问题展开磋商。

今年初,大连市政协法制委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三社联动”机制创新社区治理》的提案,指出目前大连“三社联动”机制并没有完全落实到位,社区资源整合不够,社区治理优势尚未充分发挥,社区民主管理水平也良莠不齐。建议通过加强市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建设、支持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完善以基金会为载体的社会组织服务资金扶持体系等途径,加快推进“三社联动”,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形成资源共享、优势叠加、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该提案被市政协列为主席督办提案,市民政局等承办单位认真研究提案内容,逐项梳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并着眼加强对社区建设的宏观指导,加快推进“三社联动”,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大连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7月6日,市民政局局长王范茗主持召开提案办理答复会,就社区建设政策环境、社会组织登记制度改革、加大购买服务力度、专业民办社工机构发展等逐条作出答复。

“要下大力落实社区减负工作,清理社区工作机构,精简社区工作人员,加强社区资源整合”;“应建立并完善项目库,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公益创投,有效解决公共服务需求,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要通过协商民主来加强社区自治,重塑新型社区主体组织,促进社区民主管理水平的提高”……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大连馨爱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杨,中山区桃源街道长利社区书记张丽萍等社区、社会组织代表围绕出台鼓励扶持社会组织政策、建立健全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机制、加强社会组织队伍管理和人才培训等争相为推进“三社联动”出谋划策,所提建议均被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记录在案。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大连市政协 大连市政协委员 推进“三社联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