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敞开怀抱 藏学研究“朋友圈”越来越大

第六届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综述

2016年08月11日 09:14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青藏高原是地球上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高原,藏族人民世世代代在这里劳动生活,创造了自己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藏族的历史和文化,有着自己鲜明的地域色彩和浓郁的民族特色。这种丰富多彩又别具特色的藏族文化,为藏学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源泉,令世界各国藏学学者为之神往,成为许多中外学者的研究课题。一个以研究西藏和其他藏区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学科群体的新兴学科———藏学已经跻身于世界学术之林。

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西藏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第六届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本月初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行。

北京藏学研讨会业已成为世界规模最大藏学学术盛会

自1991年第一届北京中国藏学研讨会成功召开以来,1997年、2001年、2008年和2012年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已主办了五届国际性藏学会议。

本届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共有来自北京、西藏和四省藏区的各藏学机构的国内学者,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印度、尼泊尔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325名海内外藏学学者参会,参会的人数和会议规模均超过了前五届。

研讨会上,10余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分别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对西藏可持续发展问题、梵文贝叶经研究、藏传佛教经典研究、活佛转世制度研究、依法治藏研究、藏区生态文明建设等藏学研究与服务社会、藏学发展等重大关切作大会发言。研讨会还按“一带一路”与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建设组、社会转型与变迁组等19个专题进行小组研讨,由各学科领域资深专家或具有较高造诣的学者做小组召集人,提升了办会水准及会议品位。研讨会期间,与会嘉宾目睹了充满朝气的藏学界新力量,分享了中青年学者对藏学研究领域的新思想新见解。

本届研讨会除安排专家学者作大会发言、小组研讨外,还安排了参观活佛转世专题展览、明清时期北京及蒙古族地区藏文文献经函展览、藏学图书展览、“匝嘎利”展览及讲座、民族志纪实专题电影《凡尘净土》观摩会、实地考察等活动。会议内容丰富、多元多彩,与会专家学者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论点严谨、讨论热烈、交流和谐、气氛良好。

重点围绕四大热点问题 研讨领域广泛深刻成果多多

据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本届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共收到416份专家提交的论文,选定308篇,涵盖了藏学研究的各个方面,是对近年来藏学研究成果的大检阅。本次研讨会上,与会嘉宾通过不同形式集中关注了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并达成高度共识。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第六届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 藏学研究 “一带一路”战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