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郭坚:父亲与国旗的故事

2016年08月11日 13:58 | 作者:郭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的父亲郭金荣是印度尼西亚爱国华侨侨领,实业家,曾任爪哇三宝垄华侨新友社主席,新中国成立后于1951年响应祖国召唤,携全家踏上归国之路。回国后,父亲被安排在解放军总后勤部汽车修理厂工作,很快成为汽车运输部的总工程师。

彩C2016-08-11zx401_P_1_1618_2158_2056_2390

父亲年少清贫,不得不靠打零工维持生活。1925年,18岁的父亲收到从印度尼西亚来的一封信,信中说,祖父不幸客死他乡。陷入巨大悲痛的父亲,决定只身闯南洋。

来到印尼后,父亲逐渐在印尼三宝垄树立起很高的威望,并成功当选为三宝垄进步华人组织新友社主席。父亲在当地侨界的影响力巨大,以至于在连选为新友社主席时,何香凝女士从国内还发去了贺电。1949年10月,当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喜讯,全家人兴高采烈。父亲从香港亲人寄来的杂志上看到了国旗的样式,立即自己动手制作了多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并决心让他们飘扬起来。1949年12月27日,正值荷兰NIKA殖民政权移交予印尼联邦政权的日子,新友社号召社友及校友当天在住家及社所升挂中印国旗以表庆祝。父亲率先在自己门上挂了一面五星红旗,并叮嘱母亲一定要保护好不能让它受到任何破坏。随后赶赴新友社,顶住垄川警局的压力,在社所前楼升起的五星红旗整日迎风飘扬,让更多的华人感受到祖国的伟大。

(作者系致公党北京市委 记者刘彤整理)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郭金荣 郭坚 父亲 国旗 致公党北京市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