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多措并举推动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2016年08月15日 14:39 | 作者:李国旺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判断一个市场运行是否正常,可以用“三高”标准来考察,即市场运行的效率是否高于平均水平?市场运行的效用是否高于平均水平?市场运行的效益是否高于平均水平?诚如是,上市、交易、退出等制度设计、运行监管、还是风险控制等,就会有一个中道的标准,防止激进或保守的因素干扰市场,以促进资本市场对国民经济的积极作用,对产业结构优化、对产业升级、对经济增长起正向作用,让投资者具有“获得”感。

假设高效率是指单位时间里是否生产更多产品、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整合更多更优的资源;高效用是通过产品创新扩展更大的市场,将未来、未现、未知的客户变成显性、能够带来销售扩大可持续发展的市场;高效益对中央和地方政府来说,体现在GDP的增长、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税收的增长;对企业来讲,体现在利润的增长或者现金流的增加。效益的提高可以通过销售量增加来达到,有的可能表现在利润增长,有些可能是净资产增加。

效率提高、效用提高、效益提高这三个标准可以用来识别、评估、评价市场运行的标准,考察政策的效果和考核公司的效益。上市公司要达到这三个标准,既要遵守国家的制度、政策、法规,又要与当时的时势结合,比如新工业化包含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科技进步、生产力提高、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关系密切;现代农业包括土壤修复到种子培育、从田间到餐桌的物联网建设,关系到安全、有机、绿色、环保消费,也是个性化互联网消费,主要与生活有关,与消费质量相关度更高;新型城镇化与消费和生产有关,涉及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多项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新信息化与生产生活均相关。因此,上市公司如果与“新四化”匹配,有可能得到国家支持或地方政府的政策扶持,各方面资源可能更好整合,市场更有保障。上市企业应该自觉学习运用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方针,把握国家大政方针,才能顺势而为,抓住时势,实现价值创新。

五个动力

在资本市场的运转过程中,上市公司不是独立运行的,它是在一个“场”中按时空统一规律循环运行的。根据笔者的研究,资本市场与国民经济一样,其场的能量转换运转,包括五个动力:

首先,资本市场各方力量围绕经济增长或业绩的增长进行竞合,这是硬道理,也是衡量资本市场运行效率的基本要求。一国经济体分为上市和非上市部分,理论上讲,上市公司的增长率理应高于非上市公司,那么,资本市场的发展才有可能持续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增长也是硬道理,资本市场只有包括业绩增长(财务指标的增长)、业务的增长、市场扩展、技术应用的增长等等指标,只有这些指标正常增长,指数上升才有扎实基础。

其次,资本市场实现增长是否有效,得看投资者是否认同。如果资本市场容量扩大,融资增长,但投资收益不如其它行业,对投资者就会产生挤出效应。因为资本是逐利的,永远在捕捉当期收益最高的行业。假设2016年下半年开始,经济运行开始有迹象表明复苏有望时,投资者上市公司业绩提升的期望会提高,如果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开始持续增长,那么,投资者投资上市公司股票和未上市公司股权的信心就会增加,社会资金就会从涌向房地产回流到股市中来。因此,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只有受到股民的欢迎或符合其期望时,股票市场正常运转的第二个动力才有保障。根据30多年经济运行规律,中国经济十年周期中约有7-8年增速回调期,如果这个规律成立,2016年下半年经济回调周期已经到位,股市有可能在此基础上出现新的行情。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李国旺 资本市场 健康稳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