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下半年财政政策空间较大

2016年08月15日 14:42 | 作者:沈建光 张明明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货币政策不可承受之重

从金融危机以来的政策实践来看,为应对经济低迷,各国宏观政策加大了宽松力度,特别是货币政策不断创新,不仅欧美日等主要发达经济体推出了量化宽松政策,甚至全球有日本、丹麦、瑞士、瑞典、匈牙利等国家以及欧洲央行实施了负利率政策,意在刺激商业银行向企业与个人发放贷款,刺激消费与投资,以支持经济增长,缓解通缩压力。

然而,效果不容乐观,IMF在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进一步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速。IMF预计今年、明年全球经济增长分别为3.1%、3.4%,均较今年4月预测下调了0.1个百分点,并指出英国脱欧导致经济、政治和制度的不确定性使世界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上升。此外,考虑到新兴经济体贸易增长乏力、投资低迷、工资水平难以提升以及商业活动放缓,OECD预计2016年全球增长仅为3%。

突破理论创新的负利率,在实行过程中,也面临着对抗通缩效果有限,侵蚀银行利润,削弱商业银行存款创造能力等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矛盾,甚至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反而对投资者心态产生了负面影响,超出政策制定者预期。例如,今年欧央行与日本央行在负利率宽松政策出台之时,欧元与日元都出现单日非贬反升的情况,背后暗含了一种绝望的态度,反映了投资者预期混乱、对经济前景的不确定的担忧。

更进一步,从中国的情况来看,宽松货币政策似乎也在遭遇挑战。例如,自2014年11月以来,央行先后六次降息、五次降准,并通过PSL、MLF、SLF等定向操作向实体经济注入流动性。然而,尽管货币政策保持宽松,但经济仍然疲软,7月消费、工业生产、投资数据表现普遍不佳。其中工业增加值同比降至6%,比6月继续回落0.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8.1%,比1-6月回落0.9个百分点,低于预期。同时,企业经济活动仍显疲软态势。

一方面,企业持币观望、谨慎投资的现象有所增加;体现在M1增速持续提高,从2015年3月的2.9%提高到今年7月的25.4%,M1与M2增速的差距逐步扩大,高于同期M2增速15.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民间投资持续下滑,今年1-7民间投资增长2.1%,其中,6月、7月连续负增长,凸显企业对投资前景的悲观预期。上述情况甚至被称之为中国企业已陷入了某种形式、某种程度的“流动性陷阱”。

面对全球货币政策困境,学界与政界纷纷开出药方。如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就曾提出,“国际金融中过度利用货币、负利率等政策,无助于实体经济,有可能增加投资资本的套利行为。建议各国加快结构性改革,调整经济供需结构,引导实体经济发展。”而经合组织秘书长安吉尔·古里亚也提出“现有的货币政策其实做的是不够的,现在需要更多的财政政策,包括结构性的改革。”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下半年 财政政策空间 结构性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