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取消长途漫游费,最终还是要靠市场

2016年08月15日 15:2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中国移动宣布,预计到今年底,停止销售所有长途漫游套餐,逐步推进全国一体化资费。这也意味着,届时,市面上将不会再有包含长途漫游费的移动号码套餐。根据中国移动工作人员的介绍,目前已经开始取消一些套餐的长途漫游费。


1461481854791705

 

手机漫游费已成“化石费用”

漫游费被人形象地称为“化石费用”,就在于其是20年前2G时代的产物,可如今早已是4G时代,却还收取漫游费,道理上是很难说通的。专家早已表示,国内漫游收费纯属“人为收费”,因为其成本几乎为零。

消费者对于手机漫游费的诟病由来已久,在舆论沸腾之下,各大通讯运营商也不过是采取了一些降低漫游资费标准的举措,从来没有说过要彻底取消漫游费。这大概是“躺着把钱赚了”实在太容易,要想一朝改变,确实挺难。正因为如此,所以当中国移动宣布到今年底,将逐步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的消息时,还是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

市场规律促运营商“取消漫游费”

值得注意的是,取消漫游费的背景,乃是中国移动的流量收入贡献首次超过传统业务,跃升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因此,此举在一定程度上或许可以解读为——运营商逐步放松了对已成“鸡肋”的传统业务的收入期待,集中力量布局正在高速成长的新业务。但不管如何,能够取消一项收费,也算是一种进步,让消费者多少节省了那么一点通讯费用。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取消长途漫游费 中国移动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