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揭秘国务院“高参”:建议直达总理案头

2016年08月19日 10:59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6位新任国务院参事都有什么来头?

徐宪平 是湖南隆回人,他早年在湖南工作,曾任长沙市委常委、副市长,长沙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湖南省计委主任,湖南副省长,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等职,并于2009年调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何秀荣 现为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他还是国务院特别津贴专家、农业经济领域知名专家,曾担任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石勇 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何茂春 现为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柯锦华 现为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哲学部主任。

忽培元 现为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长。

8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向新聘任的国务院参事何秀荣、石勇、何茂春、柯锦华、徐宪平、忽培元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刘彭芝、葛剑雄、张胜友、王明明颁发聘书,向大家表示祝贺。李克强说,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广大参事馆员履职建言的重点。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攻坚克难,实现了运行平稳、结构向好、民生改善,成绩来之不易。但目前国际国内挑战增多、新旧矛盾交织、下行压力较大,希望大家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发挥专长和优势,聚焦发展中“两难”甚至“多难”问题,加强对世界经济新格局新趋势、如何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动能成长促进结构升级、以持续创新增强综合竞争力等一系列重大课题研究,拿出见解深刻、针对性强、分量足、可操作的研究成果。

作为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馆馆员,他们也被称作是国务院的“高参”。

国务院参事室和中央文史研究馆的办公室坐落在北京前门区域,是一座幽静的欧式建筑。

“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这就是国务院参事的作用,”去年被聘为国务院参事的李武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国务院参事室也被称作“政府智囊”。

根据国务院参事室官网介绍,国务院参事室为国务院直属机构,1949年11月设立。国务院参事由国务院总理聘任。

新任参事、馆员多为学者出身

何秀荣是农业经济领域的知名专家,现为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他还是国务院特别津贴专家,曾担任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石勇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何茂春现为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柯锦华现为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哲学部主任,主要学术专长是西方哲学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研究。

忽培元现为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长。

徐宪平是此次6人中,唯一具有官员背景的。徐宪平是湖南隆回人,曾任长沙市委常委、副市长,长沙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等职,2009年调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2015年3月5日,国务院集中公布的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名单宣布:免去徐宪平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职务。

在四名新聘任的馆员中,刘彭芝是人大附中联合总校校长,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葛剑雄是知名文化学者,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

张胜友曾任光明日报出版社副社长兼总编辑,作家出版社常务副社长、社长、总编辑。

王明明是国务院参事室原副主任,知名画家。

根据国务院参事室官网介绍,截至目前,现任国务院参事55位,中央文史研究馆员63位。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揭秘 国务院“高参” 建议 直达总理案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