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移核疑点重重 罗马尼亚:核弹不是说转就能转

2016年08月20日 07:54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美国将核武器从土耳其转移到罗马尼亚?”欧盟新闻门户网站“欧洲动态”18日的独家披露吸引了不少国际媒体关注,罗马尼亚官方则迅速予以“坚决”否认。

有分析称,转移核武器并非易事,美国在罗军事基地也不具备存放条件。罗马尼亚前总统伯塞斯库接受电视采访时也坚决否认:“核弹头不是土豆,不是说转运就能转运的。这样一个决定需要核弹所有国和存放国经过数年谈判,因为部署核弹对存放国来讲存在很大风险。”据罗马尼亚媒体“Act Media”19日报道,罗防长莫托克也驳斥说,相关报道是谣言。但也有专家称,从技术上讲,改善存储条件并不难,而罗马尼亚的否认可能是不愿宣扬这一事实。

过去几十年,尽管美国在欧洲多国部署有核武器,五角大楼却从未承认过。自上个月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以来,美国在土几十件核武器的安全问题备受关注,而美国在欧洲部署核武,一大目标是威慑北约的老对手俄罗斯,如今美土关系出现嫌隙、俄土走近,地区复杂关系显得变幻莫测。

“这个问题的关键是政治高度敏感,安全风险大”,核战略专家杨承军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在处理这个问题时会高度谨慎”。



编辑:杨岚

关键词:美国 罗马尼亚 核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