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傣剧《刀安仁》唱响“边塞伟男”传奇

2016年08月22日 19:2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崔清新、程千懿)在悠扬的傣歌独唱声中,讲述云南盈江干崖第二十四任土司刀安仁传奇一生的大型傣剧《刀安仁》自21日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以来,引起观众广泛关注。

参演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刀安仁》是本届会演5个少数民族独有剧种的戏剧之一。该剧通过《铁壁抗英》《躬耕官田》《祭拜谷神》《敲骨吸髓》《力山指路》《劈波斩浪》《沙场点兵》《腾越起义》8场戏,展示了被孙中山誉为“边塞伟男”“中华精英”的傣族英雄刀安仁从一个边疆土司涅槃重生为中国民族革命先驱的曲折历程,彰显了以他为代表的云南各族人民对辛亥革命作出的特殊历史贡献,揭示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必然,折射了中国梦的时代主题,民族特色鲜明,艺术魅力深厚。

据介绍,作为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傣剧是云南德宏地区的傣族群众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是德宏傣文化的重要品牌,以其说傣话、唱傣歌、演绎傣族故事的艺术风格在我国少数民族戏剧中独树一帜,被誉为“东南亚的艺术明珠”。

该剧经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傣剧传承保护展演中心多年精心打造,堪称融合傣剧、傣族乐器、傣族传统武术、傣族剪纸艺术、孔雀舞等众多傣族文化的精品。(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傣剧 刀安仁 边塞伟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