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环保局长“大闹教育局”的看点在哪

2016年08月23日 10:33 | 作者:朱昌俊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8月21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教育局在其官方微信“博兴教育在线”自我爆料称,博兴县环保局副局长王某大闹教育局,并在博兴县教育局门口,拦住教育局局长石卫山,破口大骂并大打出手。记者了解到,“大闹教育局”的王某是博兴县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祖学,4个月前曾因滨州“巨坑排污”事件被问责。目前博兴县纪委已介入调查。(8月22日央广网)

官员打架的事不是第一次出现了,但这起发生在官员之间的冲突,却非以往类似事件中的因工作矛盾而产生。根据博兴县教育局工作人员的回应,此事的直接原因是博兴县环保局副局长王祖学的妻子,在“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试点中,未被聘任。王祖学及其妻子表示不满,并大闹县教育局。

换言之,身为环保局副局长的王祖学大闹教育局,不过是不甘于自己的妻子成了当地“县管校聘”改革的失利者。按理说,即便是环保局长的夫人,也确实有权利对于改革的结果予以申诉。但在当地信访局上访后,教育局也依据信访程序予以了答复,王祖学及其妻子还上演了“大闹教育局”的戏码,显然就逾越了正常的权利表达界限。

在改革的背景下来看待这起个案,无疑更显意味深长。在个人角度,有改革就会有得利者和失利者以及多得和少得之分,这里面自然也就包括官员自身及其相关者。作为官员的家属,虽说无需一定要为改革主动承担“牺牲者”角色,但如何看待和能否接受正常的改革调整,却往往显得并没那么“纯粹”。其实在现实逻辑中,不少改革,似乎大家已经默认了“有关系”者不会“出局”或享有天然的“豁免权”。在一定程度上,王祖学的“愤怒”与难以接受或正源自对这种“潜规则”的设定。然而,真正的改革恰恰就要剔除这些想当然的“老虎屁股不能摸”的心理。

当然,这起事件中的一个细节不容忽视。那就是“大闹教育局”的王祖学在4个月前曾因当地的“巨坑排污”事件被问责。从现实角度推测,王祖学的妻子在“县管校聘”中未受到期待中的“照顾”,是否与其在官场的“失势”有关,确实亦给人留有一定的想象空间。目前,当地纪委等部门已宣布对此事介入调查。但此事的后续追问仍应该分为两个方面,一是王祖学的妻子未能被聘任,其原因到底是什么,是否合规?二是,王祖学身为官员“大闹教育局”并造成较坏的影响,到底该被如何追责?

身为公职人员,作出如此不顾身份和颜面的行为,确实让人大跌眼镜。而从这种极端现象中,围观者也再次看到了为维护“既得利益”,一些官员所可能出现的激烈反抗程度。但有一点或许并非坏事,即这样一位不按常规出牌的官员,将一些改革过程中心照不宣的“私相授受”和暗箱操作心理,以一种极端而不堪的方式给公开化了。而同样让人遐想的是,又还有多少没有曝光的对改革利益受损的抵抗或秘而不宣的“照顾”?(朱昌俊)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博兴 环保局长 大闹教育局 官员打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