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别因失败个案否定“在家上学”的合理性

2016年08月23日 10:37 | 作者:堂吉伟德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11年前,即2005年春,李铁军以“娃娃到学校学不到东西”为由,将女儿李婧磁带回家自己教,这起“家教挑战义务教育法”案轰动全国。如今,11年过去了,父亲李铁军的教学成果如何呢?对此,李婧磁大方坦承,自己连初中试卷都考不及格。父亲李铁军也承认,女儿在语数外和物理化学这些学科方面均学艺不精。但李铁军坚持认为自己的教育是非常成功的。他说,他在培养一名伟大的科学家。(8月22日《成都商报》)

“在家上学”属地地道道的泊来品,2012年,全美有240万名孩子在家上学,已占全美学龄儿童的4%。不过,“在家上学”在国外已风生水起,在国内还是新鲜事物。虽然早在几年前,此话题就引发了舆论关注,并成为教育改革的议题,不过作为现行教育的民间尝试,其依然处于艰难的发展阶段。加上其质量的不确定、收费的标准过高,以及受困于学籍信息管理制度,“在家上学”似然还是小众化的自我探索。

不过,对于特立独行并对现行教育不满意的家长而言,“在家上学”显然属于对现行教育的逃离与替代。家长们所看重的,在于“在家上学”真正能够做到因材施教。不强迫死记硬背,更注重孩子的个性成长,调强家长的参与。

一种模式,若是没有现实的需求,并有切实的效果,就无法得到认同并推广。2013年,《中国在家上学北京共识》显示,在家上学排名前三位的省市依次是广东、浙江和北京,均位于东部。其中,广东省作为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社会和教育环境较好,在家上学人数最多,高达1459人。虽然“在家上学”的人数,在绝对数上还占比微弱,不过作为一种民间的尝试,也是对现行教育模式的补充,这种方式依然值得肯定,在必要的情况下,甚至可以为其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个性化的发展,应当是教育改革的方向,也是教育追求的目标。素质教育的目的,正在于实现多元化的权利诉求。受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要实现这一步非常困难,对创新能力和个性的限制,也是现行教育的最大弊端。“在家上学”的最大优势,正好弥补了体制内教育的最大缺陷。虽然体制外教育无法成为替代,不过对于转变教育观念,探索教育模式,并促进体制内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积极意义。

民间改革一直是社会改革的动力源之一,教育改革同样离不开民间的尝试,也需要“在家上学”的参照与补充。通过“在家上学”的模式实施,既有效丰富了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又能为现行的体制内教育带来借鉴,让教育的方式更加多元。也只有允许并支持“在家上学”的创新,才能实现体制内外的双赢格局。

为此,对“在家上学”的民间探索,应当给予一定的肯定。虽然其间不乏失败的案例,但不能否定其存在的合理性,更不以此形成扼杀和打压。相反,学校或者教育部门应当给“在家上学”的孩子采集学籍档案,以解决其参加考试的后顾之忧。同时也可以作为合作方参与共建,并与第三方一起对教育质量进行评价,从而为教育改革探索做法和积累经验。(堂吉伟德)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李铁军 李婧磁 在家上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