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要用好政府与市场“两只手”

江西樟树市政协主席会议协商讨论养老服务业发展

2016年08月25日 08:54 | 作者:聂正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樟树8月25日电 “今天我们讨论养老服务业,探索养老服务行业的发展方向和模式,目的是让市民更好地获得养老服务。”8月19日,在江西省樟树市政协主席会议上,市政协主席傅理学开门见山地说。

当前,樟树市老年人口8.7万,占人口总数14.5%,远超国际上老龄化社会10%的标准;但养老服务业发展面临基础薄弱、规模不大、活力不强等问题。对此,市政协社会法制港澳台侨委和民革樟树市总支,就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现状进行联合调研,并在今年市政协全会上提交《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提案,由于涉及该市中长期发展规划,被列为今年市政协主席督办的重点提案之一。

主席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到边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市综合福利服务中心建设现场等实地视察,详细听取市民政局的汇报。大家看到,樟树市以综合福利服务中心、乡镇敬老院、民办养老机构、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为主要业态的养老服务产业虽不断发展,但尚存在政策扶持力度不大、民办养老机构发育滞后、养老供需矛盾彰显、“故土难离”传统观念的根深蒂固等问题。

“政府以土地入股,引进外地民办养老机构,共建养老服务连锁基地。”“组织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护理知识岗位培训,实行持证上岗制度。”“充分发挥樟树中医药基地优势,打造樟树中医健康养老服务品牌,打响药膳服务品牌。”委员们认为,养老服务业发展首先要坚持政府主导,鼓励社会参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产业引导;针对养老服务业机制不活的问题,委员建议要树立“民办为主、公办为辅”的观念,出台扶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相关政策,调整准入门槛,鼓励个人和社会各企事业团体投资兴办各类老年人服务机构,实现养老机构投资主体多元化和经营主体多样化。针对老年人精神生活匮乏,委员呼吁要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形成尊老、敬老的社会风气,让老年人有“被需要”的存在感,增加幸福指数。(聂正洪)


编辑:薛鑫

关键词:樟树市政协 养老服务业发展 傅理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