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毕节市大方县:探索“五抓一突出”模式 聚焦脱贫奔小康

2016年08月25日 09:52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统一战线工作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引领下,按照“组织化运行、基地化推进、项目化落实、品牌化提升”的要求,以“五抓一突出”的工作思路,聚焦精准扶贫,助推该县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

抓载体。抓好五个载体,整合各类统战资源。一是以“同心工程”为载体,争取统一战线特别是农工党中央投入8087万元款物实施“同心助医工程”,推进医疗扶贫工作。建立了毕节试验区同心食品药品产业园,解决3000余人就业,推进了产业扶贫。建立了毕节农工同心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实施同心智力支持工程等。二是以“百企帮百村”为载体,动员192户非有制公企业(专业合作社)与160余个村或村民组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三是以“春晖行动”为载体,礼聘“春晖使者”223名,动员49名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建示范基地14个。四是以“双培双带”活动为载体,动员统战成员参与“双培双带”活动,形成“统战工作+党建”的模式,全县299个村(居)均聘任“双培双带”辅导员168名,建示范基地122个。五是以“光彩事业”为载体,建立光彩事业促进会,累计捐资50多万元参与精准扶贫工作。

抓体系。强化领导、建立制度、构建网络,实现统战工作体系健全、覆盖全面、服务畅通、信息对称。一是强化领导。县、乡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乡(镇、街道)建立统战服务中心,基层统战工作有阵地,统战成员活动有场所。二是建立制度。出台了系列制度规范统战工作的有效运行。三是构建网络。乡(镇、街道)党委副书记兼任统战委员;村(社区)有统战联络员;在经济开发区、卫计局、教育局等重点单位设统战科(股),确保了统战信息通畅。

抓平台。搭建平台,内引外联,实现统战搭台、各方融合推动的局面。一是搭建招商引资平台,积极争取统一战线帮助搭建招商平台。二是搭建智力支持平台,建立同心工程项目库50余个、提案议案库20余个,积极争取统一战线帮助推动项目及提案进省市的规划。三是搭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平台,建立商协会季度沟通交流机制,定期研究企业发展问题。目前全县有47个商协会,会员达2515名。

抓品牌。精心打造品牌,塑造统战形象,扩大知晓度,不断增强凝聚力。一是精心打造帮扶项目品牌。争取农工党中央打造“同心助医工程”、同心园区等品牌。二是精心打造民族文化品牌。举办了7届奢香文化艺术节、4届彝族火把节等,为各民族交流搭建平台,促进民族文化繁荣。该县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全国第五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基地”等称誉。三是精心搭建宣传教育品牌。建立战线工作网站和统战成员QQ群、微信群,开设“同心讲堂”,探索党派帮扶文化建设,汇编党派帮扶书籍、录制帮扶专题片、打造帮扶示范点。四是精心建设招商品牌。建立了同心招商项目库,实行大招商战略,引进大企业入驻园区。

抓队伍。通过建阵地、重数量、提素质、调结构,全面推进统战工作“六支队伍”建设。一是建阵地。在园区、乡镇建立民主党派人士“五学三贡献”实践基地和直接参与经济建设的示范服务基地等。二是强数量。建500名党外人才、少数民族人才信息库,实施党外人才、少数民族人才“双500工程”。三是提素质。建立“同心讲堂”培训提升机制,邀请相关专家教授定期培训统战成员。四是调结构。注重构建学历、年龄合理的统战干部队伍;注重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的配备比例;注重吸纳年轻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进入行业商协会;注重培养年轻爱国爱教人士进入宗教团体并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突出多党合作服务改革发展,探索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四有一好”工作机制。一是有机制。建立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方面的26个制度。二是有基础。成立了3个基层民主党派工委(支部)。三是有阵地。建立民主党派建言献策平台,建言献策20余次。四是有基地。3个基层民主党派组织均建立了以村为单位的示范服务基地。五是活动好。3个基层民主党派组织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社会服务200余人次。

大方县通过“五抓一突出”的整体工作思路,基层统战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激发了基层统战工作活力,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 大方县委统战部)

编辑:秦云

关键词:毕节市大方县 脱贫 统一战线 五抓一突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