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让文化扶贫助力武陵之翼腾飞

民进重庆市委建言武陵山区脱贫攻坚实践

2016年08月29日 08:55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重庆武陵山区地处渝东南,是少数民族聚居区、革命老区,重庆最典型的贫困山区。渝东南不脱贫,重庆腾飞就难以展翅。如何为之发力助推?2016年4月始,民进重庆市委组成调研组,围绕“重庆武陵山区脱贫攻坚实践创新”开展深入调研,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将在下半年举行的全市政党协商会上进言。

武陵山脱贫攻坚,缺陷在哪里?突破在何方?民进重庆市委从“文化扶贫”角度展开新思考,建议以精神文化的引领与素质的提升为主,创新扶贫模式。

“武陵山区土地固然贫瘠,人心更需改善!”调研组成员、民进会员赵冬菊是从武陵山区走出来的学者,生于斯、长于斯,且长期从事武陵山地区民族文化研究,她最能真切体会到文化扶贫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文化上提升武陵人的素质,挖掘武陵人的智慧,培养其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和宏观视野,尤为重要!”

民进重庆市委调研组在走访中发现,重庆武陵山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还存在重短期物质利益,轻长远文化教育和素质提升等问题。如他们在彭水县调研中发现,有的村民为追逐短期利益,硬是让孩子辍学,说上学花钱不如去打工挣钱;在石柱县调研时,当调研组成员问及一位村民是否愿意参与某些项目,村民立即反问道:“几天可以赚钱?能赚多少钱?”

“要从重视文化教育对人的综合能力提高,才能从根本上摆脱‘精神贫困’。”赵冬菊感慨道。

为此,民进重庆市委建议,以素质的提升和精神文化为引领,“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改变贫困户的素质,提高他们的技术和技能水平,激发其内在潜力和内生动力,使他们摆脱“等靠要”思想,自力更生,勤劳致富。

“重庆武陵山区的脱贫攻坚,人才是关键。”民进市委建议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迅速提高武陵人的文化和技术、技能水平。利用重庆武陵山区独特的资源,开展教育扶贫,实施“结对帮扶行动计划”,注重武陵山区的生源与各类职业院校的定点、订单培养,一方面解决就业,一方面通过人才的素质素养和技能特长促进当地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

民进重庆市委还从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加大智力帮扶力度,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进 重庆市 武陵山区 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