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吴恒权:文艺批评需要提升战斗力

2016年08月31日 08:44 | 作者:吴恒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和发展需要面对的最大问题之一是文艺评论的缺失。

吴恒权

吴恒权

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镜子、旗帜、良药,但是现在的文艺批评圈子化、面子化、人情化、交易化的现象相当严重。一部作品问世,几个作家、评论家攒一个座谈会、研讨会,讲一些不痛不痒的话,表一些似是而非的态,所谓的文艺批评充斥着肤浅的表扬、庸俗的吹捧、彼此都好的奉承。有的座谈会、研讨会永远都是那么七八个人,面对的是不同作品,说的却是同样的赞美。

“文艺为什么人”是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现在的某些文艺创作、文艺批评不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而是为了个人利益,为了人情,为了评奖,为了晋级。文艺批评如果失去了战斗力,文艺作品也就变得苍白无力。有些作家艺术家没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没有心无旁骛的沉潜,闭门造车,创作出来的作品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同样,有些评论家的评论空洞无物,是非不分,善恶不辨。

我们应当尽快建立完善的奖励机制,鼓励健康的有战斗力的文艺批评推动文艺繁荣发展。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宣部原副部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吴恒权 文艺批评 文艺评论 文艺创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