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货运恶化 铁总上半年亏损73亿

2016年09月02日 13:45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虽然不断加码市场化改革,但因效果不甚明显,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的经营状况依然难言乐观。昨日,铁总发布的《中国铁路总公司2016年上半年审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该公司运输收入合计2819.38亿元,同比减少2.5%,虽然净亏损额同比去年以及一季度均有所减少,为72.95亿元,但整体起色并不明显,货运方面形势依然严峻,同比降幅较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

《报告》显示,上半年铁总净亏损额较去年同期减少17.29%,对比一季度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好转。在业内看来,这背后一定程度上受益于与货运命运截然不同的“客运”之热。《报告》披露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铁总客运收入1353.12亿元,同比增长13.92%。

不过,即便如此,截至今年上半年,铁总负债仍高达4.21万亿元,较去年底4.14万亿元增长1.7%。较去年同期的3.86万亿元增加0.35万亿元,同比增长9.06%。近年来,铁总的负债越滚越大,在2013年负债超过3万亿元后,今年一季度其负债继续攀高,突破了4万亿元的大关。

而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等多位专家都将货运改革成效不如预期视为背后的重要原因。《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铁总运输收入合计2819.38亿元,同比减少2.5%,其中货运收入1010.71亿元,同比降幅由去年同期的-6.17%降至目前的-14.72%。

另一方面,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也表示,铁总的债务是有历史原因的,从今年到2019年也是还债的高峰期,所以偿债压力非常大。李锦建议,应该把铁总旗下公益类和经营类的业务进行功能分类,进而把债务分开,公益类的由国家承担,经营类的债务由企业自身承担,现在两者混为一谈,导致企业在偿债和改革上有依赖心理。(记者 蒋梦惟)

相关新闻

暑运铁路创旅客发送新高

昨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北京铁路局均发布了今年暑运期间的客运数据。统计显示,自7月1日-8月31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5057万人次,同比增长9.1%,创铁路暑运旅客发送新纪录。

而在北京发布的数据中,京津冀铁路网表现尤为亮眼。暑运区间,北京铁路局对京津冀区域内客流集中的北京、天津、石家庄、秦皇岛、唐山、邯郸等地区增加管内列车30对,而在5月15日列车运行新图实施后,京津冀区域内新增的市郊市域列车共计发送旅客165万人。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国铁路总公司 市场化 货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