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第七次北极科考队结束北冰洋作业告别北极

2016年09月04日 22:08 | 作者:伍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雪龙”号9月4日电(记者伍岳)中国第七次北极科学考察队4日圆满完成了北冰洋区域内的科考任务,“雪龙”号科考船于北京时间当日下午驶出北极圈。

“雪龙”船在北冰洋作业期间曾到达北纬82度52分,西经159度附近海域,这也是本航次考察所到达的最北地理位置。

“本次考察在41天的北冰洋作业期间共完成了53个综合考察站位的科考任务,其中包括38个深水站位(海水深度2000米以上)、6个短期冰站和1个长期冰站,并完成了三条地球物理测线和一条人工地震测线,超额完成了既定任务,”考察队首席科学家李院生说。

李院生表示,本次考察相比此前历次更为系统,考察设备和考察内容也更丰富。除海洋生物、化学、海冰、大气、地球物理等多学科综合观测作业外,考察队还在北纬75度,西经156度附近海域成功回收了2014年我国第六次北极科考时布放的一套沉积物捕获器,获得了该海域两年来的沉积物样本和沉积速率等关键数据。

同时,本次考察首次在俄罗斯北部的门捷列夫海岭以东区域设置作业站点,该区域的观测数据和取得的样本将为我国综合了解北极地区环境变化过程提供更全面的资料。

“雪龙”船离开北极后将前往白令海峡进行下一阶段的水文作业,预计将于12日结束全部作业任务,启程回国,26日抵达上海港。(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第七次北极科考队 结束北冰洋作业 告别北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