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三公里跑道“延伸”新征程——写在林芝机场通航十周年之际

2016年09月05日 10:32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又到吃松茸的季节了,应季的食材总是最好的。

8月26日一大早,在林芝机场,忙碌的工作人员正将一箱箱精心打包后的货物送上航班,这些头一天刚从山里采摘来的新鲜松茸将在12小时内到达日本,走向当地人们的餐桌。

2006年9月1日,林芝机场正式通航。十年来,随着航线、航班的逐步增加,林芝市已经与全国形成了“12小时生活圈”,与兄弟省市的联系与交流日益密切,国内外人民能及时品尝到新鲜林芝特产的同时,林芝当地群众也能吃到内地最新鲜的蔬菜、水果及海鲜。

通航十年来,人们的生产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改善,人们对物质文化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一些人选择节假日携带家人朋友去内地购物、休闲;一些人选择在节假日“飞”回家乡的城市,和亲人进行或短或长的团聚。民航事业的发展使林芝人民的出行方便了很多。

十年前,交通是制约林芝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当地人出去难的同时,外地人进来也难。因此,如今已是当地支柱产业的旅游业,十年前的旅游人数和收入与现阶段的数据相差甚远。“2005年,林芝总共接待游客43.5万人次,旅游收入仅为1.3亿元;2015年,林芝接待游客351.7万人次,旅游收入已达32.8亿元。十年来,旅游人数及收入呈几何式增长。”林芝市旅发委党组副书记、主任旦增桑珠说。

林芝拥有独一无二的高原风光,地球上最深的雅鲁藏布大峡谷、“绿色之水”的巴松错、拥有“西藏众山之父”美誉的南迦巴瓦峰、风光旖旎的尼洋河、素有“西藏江南”美称的鲁朗林海、因桃花闻名的嘎拉村……加之林芝海拔低、气候湿润,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先乘飞机到林芝,再到西藏的其他地方。因此,有“畅游西藏,从林开始”的说法。自2007年以来,林芝市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年平均增速分别达到23.76%和40%,一跃成为西藏旅游业增长最快、成效最好、市场最活的地市之一,并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符合林芝实际”的旅游发展路子。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31日,十年来,林芝机场共安全起降航班20589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195.37万人次,货邮7333.5吨。

随着民航运输网络的不断改善,如今,越来越多有实力的央企、国企以及民营企业选择来林芝投资,林芝市已从积极争取民间资金演变为要求“强企入林”。“目前包括华能、国电、大唐等央企已纷纷入驻林芝并建设基地,这对林芝市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林芝市发改委主任唐拥军表示。

通航以来,林芝机场不断深化安全运行、完善航线网络、提升服务品质,航班量由最初的每周1班增加到现在的每天5-7班。目前,投资2.79亿元、新建面积1万多平方米的林芝机场航站楼也已近完工,预计今年11月就能投入使用,届时将大大提高机场综合运输保障能力。

近日,林芝机场被中国旅游协会民航旅游专业委员会评为2015年度“最佳支线旅游机场”,成为全国5家获此殊荣的机场之一,也是西藏唯一一家获此荣誉称号的机场。

花一簇簇,果沉甸甸。十载的奋斗与耕耘,3600多次的日升日落,120个月的斗转星移,林芝机场铸就了今天辉煌的成绩,为林芝市对外开放、发展地方经济、方便市民出行架起空中桥梁,三公里跑道连接起了林芝与整个世界。

据介绍,林芝米林机场是西藏第三座民航机场,标高2948米,飞行区等级4D级,跑道长度3000米,是西藏重点工程之一。按2012年保障旅客12万人次、每天2班、高峰保障176人次每小时设计。目前,由国航、藏航、川航、南航4家航空公司分别开通林芝—成都、林芝—拉萨、林芝—成都—深圳、林芝—重庆、林芝—昆明、林芝—青岛、林芝—北京、林芝—广州、林芝—上海9条航线,交通网络布局日趋完善通达。预计到2020年,林芝米林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7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3000吨。

十年春去秋来,过往数不尽;十年雁来雁去,脚步停不下。据说,有人听见过朝霞飘走的脚步,有人听见过月色倾泻的潺潺……不去计较真与否,但它都来自于这变化的一切:由西藏民航事业发展带来的改变,由三公里跑道“延伸”出的新征程。


编辑:秦云

关键词:林芝机场通航十周年 林芝机场 林芝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