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芜湖调研特殊教育工作

2016年09月09日 15:41 | 作者:于溯 韩笑 |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图为座谈会现场。


9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在芜湖市就特殊教育工作开展调研。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项贤明,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研究员杨玉春,安徽师范大学教科院副教授吴支奎等专家学者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到芜湖市培智学校实地考察。


调研组一行首先到芜湖市培智学校,实地考察学校学前康复部——风信子儿童康复中心。这里音乐治疗室、蒙台梭利室、感统教室、沙盘游戏室等康复训练室一应俱全,设施先进。孩子们精神状态都很好,欢笑不停,老师们正耐心带着他们做各种康复训练。据了解,这里的老师全部为康复医学专业、特殊教育专业及师范教育专业人员,经验丰富。很多智力落后儿童、孤独症儿童经过抢救性系统康复训练后,无论是智力发育水平还是生活自理能力都有较大提高。

随后,调研组在芜湖铁山宾馆举行特殊教育工作调研座谈会。芜湖市政协副主席孙国正出席座谈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丁亚敏主持会议。芜湖市教育局、残联、编办、财政局,培智学校、聋哑职业学校、盲人学校和民进芜湖市委会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芜湖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了芜湖市特殊教育工作基本情况。芜湖市有5所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工114人,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在校生831人,在特殊学校就读的327人,其余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近年来,芜湖市坚持“特教特办”,加大经费投入,做到“普惠之中有特惠”;坚持以学生为本,加强全面融合教育,培养学生健康成长;坚持“两头延伸”,培养学生技能,让学生掌握谋生的本领,保障了残疾儿童少年合法的受教育权利,促进残疾儿童少年身心健康和谐的发展。

会上,几所特教学校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办学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双方就特殊教育教师资源、残疾儿童筛查、恢复情况评估、经费来源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听取介绍后,朱永新对芜湖市特殊教育发展水平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对特殊教育的重视程度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民进中央将与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协作承办一期全国政协双周协商会,专题研讨特殊教育问题。本次调研是为双周协商会所做的筹备工作之一,此前,还在其他地区也进行了相关调研。调研中,发现在特殊教育体系建设、特殊教育津贴、特殊教育教材建设、医教结合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民进将对这些问题进一步梳理,结合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形成民进自己的意见建议,共同为残疾少年儿童这一特殊群体奉献特殊的爱。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副部长姜其和、民进芜湖市委会主委裴亚飞陪同调研。


编辑:秦云

关键词:朱永新 芜湖 特殊教育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