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让孩子吟唱属于自己的时代声音

民进重庆市委建议加强儿歌创作与推广

2016年09月12日 14:26 | 作者:凌云 陈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9月12日电(记者 凌云 通讯员 陈涛)“不可否认,在当前,孩子们只能吟唱上世纪的儿歌……。”日前,在民进重庆市委向民进中央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中,民进重庆市委铜梁区直属支部的两名会员钟德容和周兵道出了当前我国儿歌创作面临的严峻现实。

儿歌,是孩子们生活中常见的艺术形式,是孩子们感知世界、认识世界的重要载体。但民进会员们调研发现,由于儿歌创作经济效益不佳,推广机制和推广平台与现代社会不相适应等原因,导致创作者数量较少,创作欲望不强,优秀的儿歌作品数量稀少或者有了好的作品也难以推广开的尴尬局面。

“现在流行传唱的儿歌,内容与时代脱节。虽然旋律优美,但歌词反映的基本是几十年前的儿童生活,难以激发现代儿童的传唱欲望和情感。” 钟德容和周兵介绍道。“我们必须繁荣儿歌创作,为孩子们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针对当前我国儿歌创作中存在的问题,民进会员建议:设立儿歌创作扶持基金,通过基金运作定期推出儿歌创作项目,吸引音乐创作者创作贴近时代生活、符合儿歌心理特点的优秀儿歌;开展儿歌原创作品评选,给予儿歌创作者相应的奖项荣誉,借此引起全社会对儿歌创作的关注,推介优秀获奖作品;加强儿歌作品的版权保护,推进儿歌作品从音像产品向儿童生活品、服装、玩具、影视等产业延伸,提升儿歌创作及传播的行业效益;强化宣传推广,利用各级电视台、广播、报纸、网站、新媒体等公益宣传平台定期向全社会推介优秀儿歌作品。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进 重庆市 儿歌创作与推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