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白条”工资折射农村教育欠账

2016年09月12日 14:52 | 作者:汪昌莲 |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 

今年9月10日是中国第32个教师节,河南信阳潢川县堡孜口村的代课教师陈崇华,却没有心情庆祝这个节日,他手里拿着15年总计1.6万多元的工资欠条,无法兑现。

陈崇华的遭遇,仅是代课教师群体的一个缩影,代课教师所面临的现实困境,值得人们关注。虽然教育部早就明文规定“清退和取消代课教师”,但始终“清而不退”,不少地方走进了“清退、聘用,再清退、再聘用”的怪圈。据调查,这些代课教师主要集中在农村中小学及幼儿园。

代课教师虽然对农村教育贡献很大,但他们属于地方用工行为,财政不予保障。尽管国家执行了“代转公”政策,逐渐清退和取消代课教师,但各省空余编制很少,很多地方甚至已经超编,代课教师的编制问题很难解决。他们的月薪多的只有几百元,少的才百十元,劳动缺少体面。特别是他们随时都有被清退的可能,权益得不到保障。

代课教师拿“白条”工资,折射农村教育欠账。代课教师的合法权益,理应得到更好的保障。教育部门应妥善处理代课教师的去留问题,落实相关待遇,给予必要的关爱。(汪昌莲)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白条工资 教育欠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