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程素:乡村教学点需扶持

2016年09月14日 09:01 | 作者:程素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乡村义务教育教学点,是近年来农村义务教育调整布局出现的新情况,在中西部特别是山区交通不便、人口稀少,经济欠发达的地区较常见。

教学点是指不成建制的小学,最初多为一个完全小学,之所以成为教学点,是生源持续减少,高年级无法组成一个完整的教学班被并入其他学校形成的。教学点的存在与中小学校的规范管理存在矛盾,但是教育法有规定,义务教育的入学原则是就近入学。“近”的概念在城市可能是几百米、1—2公里,但在乡村偏远地区半径达到5公里,甚至更远。在一些偏远山区,仍然存在一个7—8岁学童每天走10多公里,耗时3—4小时来教学点上学的情况,此情此景令人忧心。

教学点造成了教育资源浪费。大量教室闲置,维护、清洁、绿化等增加了不少花费;教师资源浪费,学生减少,对教师来说也不划算,师生比例严重不协调;生均教育成本提高,每个教学点的运转都需要财政经费保障,学生少了,人均投资大大提高。与此同时,教学点的硬件又难以达标。基本的饮用水、厨房、冲水厕所等生活条件都难保证,更别提体育活动场所、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了。同时,教学点教师工作量异常繁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由于老师少,教师大多包教学班,语、数、外、体、美、劳全能教育,备课任务大,工作量大,且全能的要求对教师素质要求过高。

建议合理规划乡村教师队伍规模,对乡村教师招考实行拓宽入口、本土化和激励机制相结合的特殊优待政策。提高乡村教学点教学质量,提升教师专业素质,提高其地位待遇,不断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定期对教学点教师实行轮训,加强其知识更新换代,提高其运用现代化教学设施的能力和水平。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拓宽乡村教师来源,建议成立退休教师支教志愿者队伍,建立灵活实用的乡村教师使用机制。制定教学点基本设施标准,比如必须有基本的教学设施设备,有活动场地,有专门厨房、有冲水厕所,有可以饮用的自来水等等。

(作者系湖南省岳阳市政协委员)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程素 乡村教学点 乡村义务教育教学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