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朱永新:呼唤好老师

2016年09月14日 10:05 | 作者:​朱永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一个用心度过的节日,都是一个庄重的仪式,重申这个日子所倡导的价值,所代表的意义。教师节自然也是如此。让社会关注教育的使命,帮教师重见职业的天命,培养更多好老师,造就更多好老师,是教师节作为仪式的根本所在。

朱永新

朱永新

从个体而言,作为老师,如何成为好老师?我不太主张过分强调奉献和牺牲,不主张“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红烛精神和“春蚕到死丝方尽”的春蚕人格,而是主张“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最好的老师应该和学生一起成长,他是在自我的不断成长中实现人生价值的。如果认为自己单纯是在帮助学生,或者认为自己的生命价值一定要通过学生的分数来证明,那么这个教师肯定活得很累。所以好老师要享受教书育人的快乐,享受和学生在一起的时光,享受自己在教育过程中的新发现。

从集体而言,作为国家,如何让好老师脱颖而出?如何培养和造就更多的好老师?如何让更多的好老师在乡村和边远地区安心从教?这是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让教育成为阳光下最美丽的职业,让社会最优秀的人才进入老师的队伍,仍然是我们必须用心思考、着力行动的大问题。

今年教师节前,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时说了这样一段话:“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记得2014年习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庆祝第30个教师节时也讲过类似的观点。今年教师节习总书记提出,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这里所说的四个“引路人”,其实就是好教师的基本标准。这与他2014年提出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四个方面,也是一以贯之的。

习总书记这次回母校,还专门看望了当年自己的老师田潞英和陈秋影。无疑,这两位老师就是他心目中的好老师。而他所说的这些,应该也正是来自他接受教育、关注教育的真切感受。

的确,谁站在讲台前,谁就影响着孩子的命运,决定着教育的品质。老师好,孩子才好,学校才好,教育才好。好教育的标志,从根本上来说,就是有一批具有教育理想与教育智慧的好老师。梅贻琦先生曾经说,大学非大楼之谓也,乃大师之谓也。其实,中小学何尝不是如此呢?好老师不仅是孩子生命中的贵人,也是学校生活中的灵魂人物,更是国家发展不可或缺的栋梁之才。

就在习总书记回母校的前两天,我有幸与陈秋影老师在习总书记当年读书的地方做了一个交流。交流过程中,陈老师送我一本图文并茂的《荷风》,浓缩了她教书育人一生的精彩瞬间,我则回赠新书《致教师》。陈老师当场翻阅了许久,在看到其中关于教育与爱的表述时,情不自禁念了起来,她说:“我们的思考完全相同,仅仅有爱是不够的,应该是智慧的爱。‘我爱每一个学生,我与他们共同成长’,这是我和朱永新作为老师的共同心声。”

陈老师不仅是一位优秀的语文老师,也是一位儿童文学作家。前些年,她曾经把自己的作品寄给习总书记,习总书记在回信中说了“尊师敬教”四个字。我想,“尊师敬教”与“尊师重教”的微妙区别就是,仅仅重视教育是不够的,还要敬重。“敬教”是对教育本身的敬重。教育是关乎人类未来的神圣事业,因此要对教育怀有一份敬畏之心、尊重之情。“敬教”也是敬重教师,因为教师本身就是教育事业最关键的人物,教师决定了教育的质量和教育的未来。所以,对教育的“敬”,就是对教师的“敬”,对教育的“爱”,也是对教师的“爱”,对教育的“重视”,同时也就是对教师的“重视”。

好老师,是时代的呼唤,国家的呼唤,未来的呼唤。我们用一年一度的仪式呼唤着好老师,更要用政策扶持好老师,通过好老师实现好教育。中国梦,正是从一砖一瓦实现,从一师一生做起。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朱永新 教师 教师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