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高层动态 高层动态

严隽琪会见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

2016年09月18日 13:57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9月12日上午,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在民进中央机关会见了到访的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并进行座谈交流。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湖南省委会主委谢勇、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陪同会见。

严隽琪对刘永富一行表示欢迎,她说,扶贫办对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非常重视,对民进是一个巨大鼓舞,表明了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同时对民进履行好职能,建真言、献良策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严隽琪指出,执政党提出了到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但是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脱贫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全面深化改革,系统地加以推进。

严隽琪表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是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新形式。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意义重大,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的高度重视,是各民主党派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有益探索,是各民主党派服务大局的充分体现。民主党派不是西方的反对党,民主监督要以为执政党助力为目标,找到监督的关键切入口。民进希望与扶贫办建立长期联系,共同营造良好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

刘永富感谢长期以来民进对扶贫工作的重视和关心,他表示,解决绝对贫困是历史性问题,长期而复杂;贫困成因是多方面的,也需要综合治理;既要解决当前的贫困问题,也要考虑长远的机制建设。刘永富希望借助民进人才密集的优势,在扶贫开发工作上加强合作,在民主监督工作中加强宣传、动员引导,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民进中央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贡森,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原所长周建明等参与了民进中央扶贫供给侧大调研的专家学者,就脱贫贫困线标准制定、农村土地制度等脱贫要素、农民工市民化问题、精准扶贫对象的确定、扶贫工作中输血和造血的关系、贫困和非贫困人口的悬崖效应、政府市场与社会三者在扶贫上的关系等问题交流发言。

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司长苏国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副司长王春燕随同来访。

民进中央部门负责人陈鸣、徐德安、刘文胜、石树梅、姜其和参加会见。

据了解,今年4月,民进中央调研组赴湖南开展为期四天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扎实推进农村扶贫供给侧改革”年度专题调研,大调研结束后,向国家有关方面提交了建议书,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重要批示。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后,中共中央明确8个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8个中西部省区,重点就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等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其中民进中央对口监督湖南省扶贫工作。此次国务院扶贫办来访,主要是就落实民进中央大调研建议书内容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进行沟通和协商。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严隽琪 国务院扶贫办 刘永富 民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