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高书国:文化自信来源于传统和经验

2016年09月21日 08:47 | 作者:高书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教育改革要坚持文化自信,这种文化自信来源于三个方面:

一是中华优秀传统教育的文化自信。中国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唐宋时期的中国曾是世界上教育最发达的国家,发展和积淀了十分丰富而又影响深远的中华教育文化。古代君王主张,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儒家思想提出,尊师重傅,有教无类;宋朝理学强调,知行合一,学以至圣。从早期的孔子私学到明清书院,更是力行大师从教,存疑思辨。早在公元前400多年,孔子的学生曾参就著有世界最早的“高等教育”理论专著《大学》。

二是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经验自信。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面向大众的、人民的社会主义教育制度、教育体系和教育文化。如今,中国建立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成功地实现了对发达国家的战略追赶,教育发展进入中等收入国家水平,成功地实现了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转变,正在跨入人力资源强国的门槛。中国教育的成功经验、成功模式和成功道路,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赞扬和发展中国家的热切效仿。一个向中国教育学习的浪潮正在兴起。

三是世界优秀教育文化的创新自信。自古以来,中国就是一个地缘开放、经济开放和文化开放的国家。鸦片战争,痛定思痛;新中国成立以后,潜心学习;改革开放,走向世界———中国教育国际化,经历了“被动、封闭、主动和双向”四个阶段。中国教育全面学习、吸收和创新了世界优秀的教育文化。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教育的实践创新、思想创新、理论创新和模式创新,既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习总书记鼓励广大教师“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出贡献。”中华优秀传统教育思想是中国教育文化之源,中国教育改革发展成功实践和世界优秀教育思想是中国教育文化之流,源流合一,构成具有本土化、现代化和国际化特征的21世纪中国教育文化,这是中国教育和中国教育人的历史责任与国际担当。

(作者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室主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高书国 文化自信 传统 经验 教育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