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帮扶花”结出“致富果”

浙江民主党派省委定点帮扶贫困村小记

2016年09月23日 11:22 | 作者:姜爱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秋意渐浓,浙江省龙泉市小梅镇骆庄村200多亩有机水稻即将成熟,稻田里一片金黄,生机盎然……这是充满希望的田野,也是致公党浙江省委与骆庄村1000多个农民情缘的见证。

2013年,致公党浙江省委组织了一群成员来到骆庄村。当地绿油油的田野吸引了致公党成员林坚的目光。他认为,骆庄有着良好的生态,可以种植有机米。一席话把骆庄村的叶登伟与蓝美良说动了心。

从100亩到200亩,从单一的水稻种植到稻药轮种、稻鱼轮种,叶登伟、蓝美良和乡亲们走出了一条依靠农田致富的新路子。

2013年,经浙江省委统战部“牵线搭桥”,民盟、致公党、农工党、台盟四个党派浙江省委与龙泉市四个经济落后的村庄结成“亲家”。3年多来,4个民主党派利用各自资源,在精准扶贫上出实招,赢得当地群众赞誉。

查田镇小砻坑村蕴藏着丰富的山林资源,拥有3000亩山林,但由于处在深山的山林无法开发,村民们只能“守着富山过穷日子”。

2015年,台盟浙江省委与该村结对后了解到这一情况,当即出资为村里新开了130多米的机耕路,2016年又提升了1000多米旧路。这两条路的建成不但方便了农民的生产、生活,也筑成了农民们的“钱”途。

农工党浙江省委与龙渊街道(石玄)步村“结亲”后,第一件事就是出资为村里打通交通“血脉”。去年,中心村通往各个自然村的“断头路”全都打通,村民们欢欣雀跃。不仅如此,农工党省委还拿出10万元为村里做了800米长的“三面光”(三面防渗渠道),解决了附近30多亩农田的灌溉问题。

竹垟畲族乡际上村至吴公村的道路连接线修建,民盟省委出资15万元作为该项目政策处理费用。

致公党丽水市支部认为扶贫必须先扶智。为此,支部采取“一对一”模式,每年在龙泉资助一批大学、高中贫困学生,直至毕业。几年下来,这份关怀成了一个“品牌”,温暖着许多贫困家庭。

从扶贫帮困,到引资建设村级便民中心、防洪堤;从改造自来水到修路造路;培训民宿、电商人才……村民们需要什么,民主党派就关注什么、支持什么。近几年,4个民主党派已经帮扶4个村庄近20个项目,惠及4个村及邻近村庄数千人。有了民主党派的一臂之力,龙泉市委、市政府更将4个村作为重点扶持村进行培育。几年下来,总计拨付1500多万元资金为各个村改善基础设施。

民主党派与党委、政府的倾力帮扶,直接受益者是农民。2000多位农民将毛竹、名优茶、树木等藏在深山的“致富果实”运出了山,实现了山区与市场的对接。一些山区农民也转变了经营理念,经营有机农业,发展多种经济作物,走上了致富路。近4年来,四个村的年均收入都以12%以上的速度增长。

“这一切都得益于省委统战部的有力组织,4个民主党派把结对工作作为民主党派服务群众的载体,主动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全力帮助一个村庄,倾注感情之深,持续时间之长,帮扶成效之明显,都是前所未有的。”说起四个党派实施精准扶贫工程的故事,龙泉市委统战部部长徐达伟赞不绝口。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浙江民主党派 帮扶贫困村 致公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