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九三学社中央举办第三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

2016年09月23日 11:24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经历两天思想交锋碰撞,20日以“统一战线:一致性与多样性,画好同心圆”为主题的九三学社中央第三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在山东威海落下帷幕。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在论坛上表示,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命题,一致性与多样性是一种普遍客观的存在,二者互为前提、相生相济。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并存格局已成为转型期社会现实,38年改革开放使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体现在个体利益诉求多样性与群体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并存,体现在社会群体思想文化多元化与意识形态指导思想的一元化并存。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共生是政治文明发展的必然要求,一方面一致性与多样性并存有利于维护政治生态系统平衡;另一方面民主与法治共存互生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运行的重要机制。

与会人员聚焦论坛主题,围绕统一战线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包容社会文化多元多样的关系等多个话题,畅所欲言、坦诚交流。大家认为,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需要正确把握主流与多样之间的辩证关系,以理性客观的态度,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等方面积极加以引导,凝聚社会共识。

大家认为,一致性主要体现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四方面的基本共识,体现在维护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维护多党合作政治格局;多样性主要体现在各民主党派具体利益、具体目标、价值取向、行为方式、文化追求的差异。无论从多党合作大局,还是我社自身建设和发展来看,处理好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关键在于坚持求同存异。(记者包松娅)

编辑:薛鑫

关键词:九三学社中央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 统一战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