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深山结亲斩“穷根”

民建重庆市委助力纵深推进扶贫攻坚记事

2016年09月23日 11:27 | 作者:赵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你们是不是帮我们修桥的民建人?”近日,在重庆市秀山县隘口镇太阳山村,看到顶着烈日到来的民建重庆市委调研组,村民们亲切地询问。

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民建重庆市委在行动。连日来,民建重庆市委主委沈金强率民建市委调研组深入渝东南,走进黔江区、酉阳县、秀山县就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高山生态移民、限时摘帽等情况进行调研,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集智聚力。

“要想助力扶贫攻坚,需要集智聚力,有的放矢。”民建市委把对渝东南民族地区扶贫攻坚的调研工作纳入参政议政工作的议事日程。

民建市委在每年的调研课题中都重点安排加快渝东南地区发展项目,《加快重庆武陵山区提速发展的调研报告》、《发展渝东南民俗生态旅游的对策研究》、《抱团打造渝东南民俗生态旅游带》等调研报告先后被转化为集体提案,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他们与武隆县火炉镇岩峰村结成“助推民生爱心帮扶”对口单位,帮助编制《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为精准扶贫培养输血功能,民建市委建立“善德基金”,首次在民建会员企业和会员中募集善款1565万元,为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社会服务等公益事业筑建了“蓄水池”。

多年来,民建市委倡导并联合京津沪民建组织与黔江区共同签订《对口支援重庆市黔江区合作协议》,捐赠180万元援建9所希望小学;联合“中华思源工程”,在酉阳开办“扬帆班”、“佑华教育移民班”。

民建市委捐款20万元为秀山县隘口镇岑龙村修建“便民桥”;民建会员邓德梅和文光浩出资11万元为酉阳南溪村小修建“求学桥”;民建秀山支部连续八年为凉桥小学建立助学金;民建渝中区志愿者组织为秀山兴地小学、寨学小学送去价值10万余元的学习、生活用品……

民建市委还与民建中央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协调沟通,成功争取到该基金会向秀山县中医院、黔江中医院等捐赠15辆“思源救护”救护车;向贫困地区二甲以上医院捐赠价值7000万元深度麻醉测试设备。

“帮助贫困农户家庭选择种养殖项目并回收农产品,实现民建会员家庭与贫困农户之间点对点的精准扶贫,助力贫困农户增收脱贫。”“电商为媒·民建结亲”活动6月在渝东南电商产业微企孵化园启动。

民建市委与黔江区委共结亲帮扶贫困户208户;民建南岸、大足、大渡口、巴南、北碚、渝中、渝北、江北、九龙坡、涪陵区委举牌结亲帮扶贫困农户190户;民建会员成秋林、程仁义、陈松奎、洪忠进所属企业爱心结亲650户。

同时,民建市委帮助武隆县火炉镇改扩建村民活动中心1个,新建沼气池500口;为该镇岩峰村协调落实西瓜种植、山羊养殖、蛋鸡养殖、活动室改扩建等帮扶项目8个;建成2条乡村旅游公路,帮助打通交通干道。

编辑:薛鑫

关键词:民建重庆市委 扶贫攻坚 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