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听说过“积极怠工”吗?这是病,得治!

2016年09月30日 11:23 | 作者:小马飞刀 | 来源:兰州晚报
分享到: 

近来,有媒体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发现,在一些地方的个别干部身上出现了“积极怠工”。主要表现为工作一切按部就班,不旷工,不迟到,不早退,该开会就开会,该下乡就下乡。但就有一条:不办实事。所以在个别地方,表面上工作正常运转,民生诉求却迟迟得不到解决。

以前听说过消极怠工,现在又冒出个“积极怠工”,这年头,有些变化让人无法接受。

猛然想起清代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讲了一则寓言故事。一个官员在阎王面前自称生时所到之处只饮一杯清水,以“虽无功,但总无过”自辩。阎王斥道:如果不贪就是好官,那在公堂中设一木偶,连水都不用喝,岂不更好?故事虽为虚构,道理却很深刻。现实中,从为官一任无所作为误了发展,到敷衍塞责得过且过冷了人心,种种不作为现象证明,“公堂木偶”状态危害甚大。占着位置不干事,不仅个人蹉跎岁月、一事无成,更会把政策悬在空中、把问题拖大,让群众失望心寒。

自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建设”精神深入贯彻以来,党风政风正能量日益增强,人民群众纷纷点赞。但是,有个别人以“要求严了”为借口,宣称“干事就难免犯错,不干事才不会违规”,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心态,为官不为、当太平官的思想有所滋长。于是乎,一些人礼不收了饭不吃了,但该做的事也不做了;一些人平时做敲钟和尚,遇事当甩手掌柜,敷衍了事。

为官不为本身就是失职渎职的行为。当前正是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作为人民公仆,理应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党纪国法,正确行使手中权力,勇于担当,敢于实践,彻底摒除“明哲保身”的慵懒观念,主动挑起深化改革和为民服务的重任。小马飞刀以为,不管是“消极怠工”还是“积极怠工”,只要是为官不为,就必须要有病看病,对症下药。既要思想上重视,更要在制度约束和日常监管中抓落实。要建立和推行党员干部权力清单、程序清单和责任清单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压缩推诿扯皮空间,提升行政效能;要不断完善政绩考核和干部评价机制,鼓励勤勉者上、慵懒者下;此外,纪检监察部门、效能管理部门和社会监督之间要形成合力,对“为官不为”的典型案例及时曝光、严肃追责,让“为官不为”的不良作风没有立足之地。(小马飞刀)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积极怠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