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软硬兼施”消除拥堵

2016年09月30日 11:24 | 作者:张继红 | 来源:兰州日报
分享到: 

近日,我市交通治理出现新举措。通过媒体对几十个拥堵点的成因、制约因素、治理方略以实事求是、直面现实的态度予以公布,既不粉饰,也没有做出时间承诺,让全市人民群众、管理者、行道者、道路设计者都清楚明白。对一些硬件问题提出系统优化方案——架桥开路,提前分流,对一些人为占道经营者坚决取缔。如何化解和预防堵点,对执法的力度和文明程度都是考校。

城市大棋盘,交通管理是城市管理重要组成,这盘涉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城市形象的大棋,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是人民政府管理城市意志的体现,取决于相关部门的态度和能力。博弈者一方是人民群众、管理者,而另一方则是所对短板、漏洞和速度。堵点的梳理,对城市治理能力、建设能力具有鲜明指向意义。

树立文明社会公民意识棋子。有篇文章列举中国人15个坏习惯,略一统计,与道路交通有关的居然有六项,分别是:乱停车,机动车随意变道、加塞,中国式过马路,非机动车逆行、占用机动车道,滥开远光灯,机动车驶入人行道。因道路设计导致交通不畅是主要原因,但抢道、占道,造成人为堵车因素也不能小觑,确有椰风挡不住之势。道路越是狭窄不畅,越是涌现出众多民间高手勇往直堵。抢道插车、开上人行道诸如此类,挤得行人、自行车无处可去,肇事者一脸横肉、洋洋得意。

举起严格执法宽路畅通棋子。增强主动性,打下存量做大增量是关键。多宽的道路,也无法满足一辆不遵守交通规则车辆横冲直撞;多窄的道路,也能满足车辆按序缓慢通过。道路承载着道德和智慧的光芒。如何文明行道,对市民道德文化、社会责任,即个体需求与社会短板之间的取舍提出了要求;交警部门,一定要见招拆招,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一些在关键拥堵路段,制定针对性较强的专门规则。从重从快处置恶意违法违章行为非常重要。以多种措施,应对路窄车多人急局面,为道路通行者留足空间。

摆好总体规划交通网络棋子。今天的堵点,就是明天的畅点。堵点公布,意味着社会管理、交通管理,翻开新的一页,进入畅点开启模式。从纸上做图,对全城予以系统性诊治把脉,望闻问切。从大动脉到节点,直至毛细血管全面体检和认识。做快做大做优道路增量,减少减轻减慢车辆上道量。

做宽以人为中心城市功能棋子。满足人们五公里生活、工作圈;构建完善的立体公共交通网,以公交车为主体,出租车为延伸、补充。不断增设线路,减少私家车购买冲动;树立全民热爱兰州,为城市负责意识,把方便和文明留在兰州交通发展史册上。(张继红)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软硬兼施 消除拥堵

更多

更多